台灾害性气象监测 乡镇预报104年上路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3日电)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今天通过中央气象局的灾害天气监测计划,总经费约19.8546亿元,预估民国104年全台368乡镇及区都将有气象预报,短期天气预报将由12小时缩短为3小时。

经建会今召开委员会议,通过气象局所提“灾害天气监测与预报作业建置计划”,预计民国99年至104年办理灾害性天气监测与预报作业建置,所需经费约19.8546亿元。

根据气象局资料,台湾每年因遭受台风、豪雨、干旱、寒潮等侵袭,发生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直接财务损失约170亿元。

气象局气象资讯中心副主任程家平表示,该建置计划完成后,预计至民国104年时,天气预报分区,将由目前的22县市,扩展至368乡镇及区,使预报区域更精确。

程家平指出,除提高预报区域密度,也将提高气象预报的时间密度,预计至民国104年时,7日天气预报时间间距,将由目前的1天缩短为半天,48小时短期预报间距,也将由目前的12小时,缩短为每3小时一次。

此外,程家平表示,该计划也将提高台风预测准度、增加防灾中心的应变时间,该计划可改善72小时台风路径数值预报的误差,预计改善20%,目前误差值约300公里;此外也将提供72小时内,每15公里区块的每小时降雨预报概率。

程家平指出,该计划也将延长台风路径预报时效,由5日延至7日;延长波浪预报时效,由2日延至3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