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災害性氣象監測 鄉鎮預報104年上路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3日電)台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通過中央氣象局的災害天氣監測計畫,總經費約19.8546億元,預估民國104年全台368鄉鎮及區都將有氣象預報,短期天氣預報將由12小時縮短為3小時。

經建會今召開委員會議,通過氣象局所提「災害天氣監測與預報作業建置計畫」,預計民國99年至104年辦理災害性天氣監測與預報作業建置,所需經費約19.8546億元。

根據氣象局資料,台灣每年因遭受颱風、豪雨、乾旱、寒潮等侵襲,發生氣象災害所造成的直接財務損失約170億元。

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副主任程家平表示,該建置計畫完成後,預計至民國104年時,天氣預報分區,將由目前的22縣市,擴展至368鄉鎮及區,使預報區域更精確。

程家平指出,除提高預報區域密度,也將提高氣象預報的時間密度,預計至民國104年時,7日天氣預報時間間距,將由目前的1天縮短為半天,48小時短期預報間距,也將由目前的12小時,縮短為每3小時一次。

此外,程家平表示,該計畫也將提高颱風預測準度、增加防災中心的應變時間,該計畫可改善72小時颱風路徑數值預報的誤差,預計改善20%,目前誤差值約300公里;此外也將提供72小時內,每15公里區塊的每小時降雨預報機率。

程家平指出,該計畫也將延長颱風路徑預報時效,由5日延至7日;延長波浪預報時效,由2日延至3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