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将临 地铁车厢内录音 中共重重加强保安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讯】十一即将来临,北京当局采取了严厉的保安措施,近日除了加强地铁的保安检查外,还将增设音讯采集器,对车内部进行录音。有法律学者认为,当局此举已违法,影响市民言论自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八一建军节刚过,十一又将来临。据了解,北京当局近日不断加强保安工作,除了加强对访民们与异见人士的打压之外,在市民所搭乘的交通工具中也采取了更严厉的保安措施。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星期六表示,将对所有参加十一活动单位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至于大众所搭乘的交通工具,据香港星岛日报星期天的报导,北京当局将进一步提高对地铁乘客的监控,除了已设置视频监控系统,还将增设音讯采集器,对车内部进行录音。当局称,此举是为了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警方调取资料除了可看到现场情况,还可以还原现场“原音”。然而,北京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认为,此举已严重侵犯隐私权,“那就超过奥运标准了,去年没有听说要在车厢里面录人讲话,在车厢里面进行录音这种情况,我认为按照宪法条例、公安治安条例这是对公民权利的一种侵犯。”

高瑜进一步解释说,当局采取了严厉保安措施,往往强调是为了反恐,但她认为官民矛盾问题才是目前最应该解决的:

“本来今天他就定的6521危机年,就是所谓的危机,我总觉得恐怖主义的威胁远远小于官民矛盾,最重要的就是现在到处发生的都是官民矛盾,一个小火星,一个突发事件,比如死了一个人,那立刻就出现一个群体事件,根本就和恐怖主义无关的,就爆发成了一个群体事件,主要就说明官方的腐败还有司法的不公正,失去公信力,在人民当中很容易激起情绪的爆发。”

据了解,熟悉大陆法律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制研究计划员王友金表示,当局声称为应付突发事件而采取的措施已违法:

“如果在公众场所录音,这点在国家法律没有规定是可以进行的,所以法律没有规定,如果当局去做,那显然是违法的。因为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是法定的 原则,必须是法律有规定才可以去进行。”

报导说,今年是中共建政60周年,当局将举行阅兵礼。香港苹果日报星期天的报导提到,由于阅兵礼在露天举行,保安工作极之困难,大陆反恐专家表示,60周年安保措施将超过奥运标准。报导并提到,除了反恐,北京当局又以维稳为由,最近频频打击民间组织和维权人士。早前被当局以漏税为名取缔的维权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表示,今年以来当局不断取缔民间的NGO组织,他们会就当局行为寻法律途径解决:

“现在我们是已经向北京检察院通报了执法人员涉嫌滥用权力,我们很可能在本周提出要求北京市行政执法总队对我们予以行政赔偿。”

据悉,除了维权组织及人士外,大批访民也是当局监控的对象,一连几天到北京监察部上访的来自各地访民们中不少被送到马家楼而后被遣返回当地。星期六刚回到上海的访民金月花表示,当局如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对付异见人士和访民,只会增加官民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