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16名选手入围决赛

【新唐人2009年8月2日讯】(大纪元记者余晓纽约报导)8月1日在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举办的“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进入第二天,来自北美赛区和台湾赛区的32位入围选手各展才华,将观众带入了声乐艺术的美妙境界。

参加复赛的选手们表现渐入佳境,在台上轻松自如,自信平和。32位选手演唱64首中外名曲。很多意大利、德文、英文的传统经典名曲,选手们轻车熟路,演绎的流畅自如。而演唱中文歌曲,更是富有韵味。观众们或闭上眼睛,静静聆听歌声,或聚精会神观看选手在台上的角色表演,每曲唱毕,掌声四起。观众对选手的精彩表演称赞不已。

共16位男女选手入围决赛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赛,女子组有10名选手、男子组有6名选手进入8月2日的决赛。

决赛女子组入围名单:陈科、吴锦世、耿皓蓝、陈慧如、赵君婷、闵凯翊、陈韵如、何佳陵、李郁茹、周筱倩

决赛男子组入围名单:圆曲、陈志轩、Alvin Tan、宁正、Jason Fuh、Yicheng Lin。

观众:选手们很优秀 才华横溢

纽约西人观众莱门斯(Leon Lemmons)说,真是令人吃惊,我从来没有想到在纽约会听到华人演唱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且唱的这么好。有来自台湾的,中国大陆的,还有其他国家的选手,他们演唱的意大利文,没有口音上的瑕疵,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莱门斯表示,选手们很有才华,表现得很自然,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观众们的距离,令人感觉很舒服。他说:“很多歌曲令人感动。今天真是一次好的经历。希望更多的人上台唱歌。”

西人音乐爱好者密多(David Melida)在观看完复赛演出后对选手们也称赞不已。他说,他们好极了。很多选手都很优秀。水准相当的高,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音乐是没有语言界限的,完全可以体会到情感,也能感受到能量。”

华裔麦先生称自己非常喜欢这个大赛,他们的歌声都很好听,不像外面的一些歌曲,听起来令人不舒服。

入围决赛的选手陈志轩称,选手中有的素质很高,甚至一些没有入围决赛的选手也相当相当不错。他透露在后台练声时,发现不少选手的声音条件很优秀。

原大陆声乐教授吴明说:“今天看到这么多年青选手,唱得又都很好,很高兴。他们声音条件好,基本功扎实。前途无量。”

好的声乐家技巧好 更要修为好

吴明认为,好的声乐演唱技巧是:能高能低,能强能弱,能刚能柔,高音响亮,结实,又不费力,做到高而不叫,低而不虚。低也低得有力量。

陈志轩则认为,好的声乐家是用好的技巧表达音乐,是歌者与观众的沟通,与作曲家的沟通,与音乐伴奏者的沟通,有一种神圣的感觉。音乐家都有一个使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比如音乐可以治病,能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

大赛评委、著名声乐教育家韩素秋女士说,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有自己的标准,比如语言表达,吐字,音乐表现,台风,从一上台到一首曲子唱下来是否完整。而最首先的标准就是道德修为,一个人的思想若干净的话,他的声音也是干净的,他的表现哪怕是悲伤的激烈的,也是一种纯净的表现方式,而不是一种发泄。

大赛评委主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表示,选手参加比赛,参与的过程最重要,而拿不拿奖并不重要,毕竟第一名只有一个。参赛者如果能通过大赛获得了一份经验,或交了一些朋友,或掌握了更多的知识,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唱好华人声乐 回归神传文化

吴明说:“我发现,选手们的内心和外在神态是一致的,没有强烈的去表现自己,这很难得。就感到他们在这次大赛中,是一心一意的把美的东西,好的东西传达出来,他们首先是这样一个愿望。”

韩素秋称赞选手们很祥和。她说,华人声乐家应该走一条华人声乐自己的路。

她解释,古老的声乐艺术是神传给人的,是人不行了,声音才变得不好了,现在我们在走一条回归的正路,可能很艰难,需要一段时间。华人要唱好华人的声乐。在海外,通过比赛,培养出一批歌唱家,他们走出了一条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的路,在不久的未来,将会得到全世界的公认,再现神传文化的辉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