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村官贪腐网 温州维权村民被砍伤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浙江温州市龙湾区天河镇庄泉村的维权村民朱雪春,星期五被3名男子持利刀砍断手腕和脚腕筋,伤重昏迷,目前在医院抢救。村民表示,朱学春最近曾多次受到死亡威胁。

温州市龙湾区天河镇的失地农民多次向政府请愿,维护自身权益,其中庄泉村村委会委员朱雪春,多次向当地政府举报前村长和支书挪用公款及贪污行为。被村民视为维权代表。他星期五上午遭到3名凶徒袭击,据村民朱先生当天告诉本台,朱雪春是在区内的一个洗车场遇袭:“有个车开过去洗,他在洗车的地方,给刀剁了”。

记者:“断了脚筋了?”
村民:“断了五根。他没有得罪什么人,主要是这一次我们村民为征地款的事,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矛盾,因为他在村里为老百姓说话。”

朱雪春遇袭后,被送往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经抢救虽然脱离危险,但仍然昏迷。他的哥哥当晚向本台表示,事件涉及村干部,他已经报警:

“村里的矛盾吧,村长啊、书记啊跟他肯定有矛盾,因他是村里的委员,他们叫几个外地人拿刀砍他,砍了十来刀,手筋和脚筋砍断了,缝了两百多针”。

本台致电该镇镇政府,接听电话的干部承认,行凶事件是有目的的,警方在调查:

“这个事情是有目的性的,砍了这么多刀,怎么回事,具体我们也不大清楚,这要等案件侦查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再去了解,肯定会有一点眉目,听说我们领导已经知道这件事情,已经交代下去了”。

据民生观察星期五介绍,朱雪春是村委会会员,原村委在商品房建设及三产土地出卖上存在严重的违法乱纪,村财务一塌糊涂,引起大部分村民的不满。朱雪春作为村委成员,为民说话,反对腐败。

对于朱雪春遭此毒手,村民们认为这显然是有人雇凶报复。村民王先生称,此前已有人警告他不要再告村官:

“据他们村民讲,这几天有人一直威胁他不要搞了:当心有人砍你,最近几天都受到威胁的”。

村民说,目前庄泉村支书、村长因挪用公款150万元被纪委审查,现取保候审在家。而此事件被处理,与朱雪春揭发有关。村民说:

“告老村长的土地买卖账目一点不公开,根据他们卖土地的钱返回过来,给你1万块钱,实际可能有3万以上”。

村民表示,朱雪春被砍在当地不是首起案子,去年除夕夜,邻村的一位村长也被人砍断手筋:“金益村村长也是比较为老百姓办事的,他就是把土地卖掉,钱全部分给农民,就留20万在村里,他也被人家砍了”。

对于接连发生的砍人事件,据村民表示,这与政府官员相互包庇,贪污腐败,有一定的关系:

“问题很大的,比如说镇政府或者村里面这一批腐败的村官,他们搞成一个团体,利益的共同体,他们互相隐瞒”。

本台曾报导,温州市政府为开发滨海园区,2003年向天河镇征用了大量土地,按温州地方的规定,应该按征地比例返还一部分土地给村民,也就是所谓的三产安置留地,以解决村民的生存问题。但是,当地官员未经村民大会同意,擅自把这些土地出卖。

据了解,天河镇失地农民为维护自身权益,今年2月,数百人到温州政府请愿,但农民代表多次被公安传唤,指村民们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