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馆古玉新饰展 秀中国结艺

【新唐人2009年7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31日电)“古玉新饰:明&愚创作展”今天在国立历史博物馆开幕,展出收藏家黎少明、尹愚夫妇运用中国结技术,将古玉与不同素材组合设计的创作170件,展期至8月30日止。

  史博馆馆长黄永川下午在开幕式指出,政府与艺文爱好者近年倡导“古物今用”,已成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中重要的概念,史博馆也不遗余力推动;黎少明和尹愚夫妇是台湾知名骨董物件收藏家,也是中国结艺术创作界的佼佼者,因此,邀请两人举办创作个展。

  黎少明表示,这次展览设计构思来自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诗经”,“诗经”是中国古代人民真实生活与情感抒发最自然、活泼生动的写照,因此,以“诗经”体裁“风、雅、颂”作为创作主轴。

  史博馆指出,黎少明夫妇两人从诗经出发,将收藏多年的古玉,运用传统的中国结技艺,再搭配玛瑙、银饰、蜜蜡、琉璃、鎏金、点翠等不同的素材加以组合、设计,制作出一件件独一无二既可佩带、又可收藏的编结首饰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