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館古玉新飾展 秀中國結藝

【新唐人2009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31日電)「古玉新飾:明&愚創作展」今天在國立歷史博物館開幕,展出收藏家黎少明、尹愚夫婦運用中國結技術,將古玉與不同素材組合設計的創作170件,展期至8月30日止。

  史博館館長黃永川下午在開幕式指出,政府與藝文愛好者近年倡導「古物今用」,已成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中重要的概念,史博館也不遺餘力推動;黎少明和尹愚夫婦是台灣知名骨董物件收藏家,也是中國結藝術創作界的佼佼者,因此,邀請兩人舉辦創作個展。

  黎少明表示,這次展覽設計構思來自中國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詩經」,「詩經」是中國古代人民真實生活與情感抒發最自然、活潑生動的寫照,因此,以「詩經」體裁「風、雅、頌」作為創作主軸。

  史博館指出,黎少明夫婦兩人從詩經出發,將收藏多年的古玉,運用傳統的中國結技藝,再搭配瑪瑙、銀飾、蜜蠟、琉璃、鎏金、點翠等不同的素材加以組合、設計,製作出一件件獨一無二既可佩帶、又可收藏的編結首飾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