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领袖重申支持赛拉亚回洪国复职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矿春巴拿马市29日专电)九个拉丁美洲国家元首及政府代表,今天结束在哥斯大黎加举行的高峰会议之后发表共同声明,重申支持洪都拉斯被罢黜的总统赛拉亚回国复职。

这项在哥国北部瓜纳加斯特省(Guanacaste)一处渡假中心举行的“杜克拉(Tuxtla)对话与协调机制”高峰会议,共有墨西哥、哥伦比亚、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巴拿马与地主哥斯大黎加6国总统以及多明尼加副总统艾布奎克(Rafael Alburguergue),贝里斯副总理维加(Gaspar Vega)及赛拉亚(Manuel Zelaya )指定的副总统梅西亚(Aristides Mejia)参加。

此外,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殷索沙(Jose MiguelInsulza)、美洲开发银行总裁莫瑞诺(Luis AlbertoMoreno)、中美洲经济整合银行总裁瑞斯贝瑟(NickRischbieth)与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经济发展委员会(CEPAL)执行秘书巴塞纳(Alicia Barcena)等国际组织代表也与会。

会议主要讨论中美洲的政治与经济情势、国际金融与经济危机、区域的安全、新型流感H1N1的传染问题及与国际金融机构共同推动的区域性合作计划执行情形。

其中洪都拉斯6月28日政变之后所引发的的政治危机更为讨论的重点。

在经过一天的讨论之后,与会者共同发表“瓜纳加斯特声明”,重申谴责洪国的政变,并支持赛拉亚回国复职,以恢复洪国的宪政秩序。

声明中另强调,哥斯大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在调解洪国的政争所提的“圣约瑟(San Jose)协议”,是寻求透过谈判来和平解决洪国政治危机的一项重要建议。

“圣约瑟协议”是阿里亚斯在19日第二次调解洪国的政争时所提的建议案,主要内容包括让赛拉亚回国复职,并领导一个全国团结政府;特赦6月28日政变前后所有的政治罪行;提前一个月举行原定11月29日举行的大选以及赛拉亚不得再办理修宪公投或召开全国制宪代表大会。

梅西亚在高峰会议中表示,赛拉亚已接受阿里亚斯的建议案。洪国临时政府总统米契列地(RobertoMicheletti )在19日曾允诺将阿里亚斯的建议案交由政府各有关部门考虑,但排除赛拉亚回国复职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殷索沙表示,美洲国家组织33个会员国代表将于31日再度于华府集会,讨论解决洪国的政治危机之道。他预言,美洲国家组织将加强对洪国临时政府施压,以求让赛拉亚回国复职。

梅西亚亦透露,赛拉亚可能于30日或31日离开尼加拉瓜与洪国边界,再度赴华府访问。赛拉亚自24日象征性地越过边界回国之后,就在边界地区留驻迄今,以便对洪国临时政府施压。洪国境内目前仍处于紧张但安定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