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温家宝赴吉林救急 省长韩长赋将免职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讯】(大纪元独家首发)作者﹕中国著名记者:姜维平

【编者按】曾任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的姜维平先生,因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间写了批评当时大连市市长薄熙来的文章,被薄熙来编织罪名,于2000年12月被中国大连国安局逮捕。2002年,姜维平被以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有期徒刑8年,后减刑为6年。



======
本月24曰,吉林省通化市省管国企通化钢铁集团下属的通化钢铁公司,数万名职工因企业重组问题不满聚众上访,不仅使具有年产700万吨能力的大厂一度停产,而且还把进厂接掌大权的增资扩股的河北民企建龙集团委派的老板陈国军扣为人质,当埸打死,这一不同寻常的群体性事件,震惊了中南海。

25日温家宝受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托,火速赶赴吉林省,亲自指导处理此事,并巡视了类似通钢的其它吉林大型国企。

据吉林省新闻界消息人士表示,温家宝在25日召见吉林省委书记王珉与省长韩长赋时,对通钢事件发生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没有立即亲往第一现埸调查研究与果断决策,做出了严肃的批评。温家宝说,以前通钢搞50周年厂庆活动时,书记、省长又发贺辞,又亲自去剪彩,这次发生这么大的事,才派一个副省长去通化,怎么能说得通。

他还认为,吉林省多年来对通钢部分退休职工反映的生活问题,不认真解诀,报喜不报忧,这次在国企云集的大省,出现这样的规模空前的群体性事件,易于引起连锁反应,影响社会稳定,后果不堪设想。温家宝认为,吉林省主要领导应当依据近期颁布的《问责规定》承担责任。估计省长韩长赋等人将被免职。

笔者曾在东北地区任记者多年,对通钢等国企十分熟悉。像吉林与黑龙江这样的大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国营企业很多。由于官员贪腐严重与下岗职工云集,多年来积累的社会贫富不均、两极分化的矛盾,已达燃爆的临界点,而寻找突破口正成燃眉之势,7月22开始的通钢工人护厂事件,是一个目前中国社会处于撕裂状态的危险的信号。

早在90年代末我在香港《前哨》杂志撰文就指出了东北的隐患,今年3月我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亦曾善意地预示了这些暴力化倾向的危险后果。然而中国政府仍在拒绝政治体制改革,抓捕持不同政见的,用和平方式表达民间疾苦的知识份子,这种愚顽的举动,是引导与逼迫公民向着通过暴力渲泄不满的方向发展,所以曰后的群体性事件会由南方向东北逐步漫延,而东北地区国企工人居住集中,问题普遍,人数众多,易于团结,又天性刚烈,以前封锁消息的惯用手法,已无力与互联网与手机短信博弈,所以类似通钢的暴力事件还会大量发生,很可能将使中国陷入更大的撕裂状态,经济繁荣背后隐藏的社会动乱将难以避免。

大家知道,石首事件发生时,曾有多达7万人走上街头与武警对峙。新疆暴乱则造成了100多人死亡,胡锦涛不得不中断国事访问匆忙回国,但尽管如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并未亲自出面,前往这两个地方。而这次吉林通钢事件,虽然只死了一个人,但北京高层十分恐慌,正是基于上述原因。

另据吉林省新闻界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视察吉林长春一汽,吉林燃料等国企时,都有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陪同,但与以前不同的是,在新华社记者所发的文字说明中,异乎寻常地隐去了这些人的名字,这进一步佐证了:不久后吉林省的领导班子将被调整。

虽然,2006年12月起担任吉林省代省长的韩长赋,曾在1990年任共青团中央常委,农青部长,并发表过大量学术文章,是胡锦涛欣赏的地方大员,但这回他只能腹蛇在手,壮士断其腕了。因此通钢事件又削弱了中共内部的共青团派的力量,而有利于太子党势力的异军突起。

2009 7 28多伦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