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为助力 协助瘾君子戒烟

【新唐人2009年7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27日电)台湾大林慈济医院为了协助瘾君子戒烟,今年7月份开办清新戒烟班,搭配运动课程,以运动为助力,不到1个月的课程,10名戒烟班成员中,就有7名已停止吸烟,迈向成功戒烟之路。

清新戒烟班有10名民众报名参加,年龄从22岁到65岁,院方利用每周2小时的时间,传授戒烟方法,同时由物理治疗师带领戒烟班成员活动筋骨,结果让7名瘾君子成功戒除烟瘾。

大林慈济医院复健科物理治疗师蔡明伦表示,运动可以促进脑内啡的分泌,减少焦虑感,降低对香烟的依赖,而运动时因为忙于动作,较不会想抽烟,也不方便抽烟,因此透过持续的运动,可以增加2倍的戒烟成功率。

家医科主任林名男表示,戒烟的成功要件,就是意志力!他在戒烟门诊看过很多个案,如果是被妻子或家人逼着来戒烟,通常不容易成功,只有自己想戒烟,再加上决心和毅力,才能克服戒烟期间戒断症候群的不适。

林名男建议,要克服烟瘾的策略是5D,就是宣誓(Declare):我不吸烟、拖延(Delay)、深呼吸(Deepbreathing)、喝水(Drink water)以及找其它事做(Do something else),只要尽量转移注意力,撑过烟瘾最强的10分钟,烟瘾自然就会慢慢消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