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官:驻日美军兵力重整计划应照常进行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中央社东京23日路透电)美军驻日指挥官莱斯(Edward Rice)中将今天说,无论日本下月大选结果如何,驻日美军的重整计划都应进行,包括将8000名陆战队移防到关岛。

主要在野党“日本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誓言,如果该党如同民调结果显示,赢得8月30日选举,则将检讨这项重整计划。根据民调,民主党此次有历来最大的胜算,可取代自民党(LDP)以执政,中止自民党50多年来几乎从未间断的执政纪录。

民主党关于将采取比较不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外交立场主张,使外界顾虑会扰乱美、日结盟关系。在此关系下,日本遵循美方领导,以回报美方“核子伞”保护。

莱斯在记者会中说:“(重整)路线图并不是一份我们任何一方都能挑选愿意执行项目的选单。”

他说:“未来依然攸关重大的是,我们必须如同今日一般获有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持续支持,直到协议充份执行为止。”

美、日是在2006年达成兵力重整协议,以期加强双边军事关系,精简驻日美军,并为日方在结盟关系中发挥较大作用预作准备。

但这项重整协议因冲绳岛南部某些居民反对将美军陆战队的普天间(Futenma)空军基地迁移到沿海地区,而延后执行。重新安置这座基地,对陆战队移防到关岛关系重大。(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