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国政治危机谈判失败 赛拉亚准备闯关回国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矿春巴拿马市22日专电)在哥斯大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公布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12点新建议被拒之后,洪国被罢黜的总统赛拉亚今天表示,与洪国临时政府的谈判已经失败,他准备再度闯关回国。

赛拉亚(Manuel Zelaya)在尼加拉瓜首都马纳瓜市(Managua)宣称,他将于明天离开马纳瓜前往尼国与洪国边界,再视时机越过边界返国。

他说,他已经应所有的要求做了退让及接受临时政 府总统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的代表所提的 条件,但对方仍然悍然拒绝达成协议的任何可能。

在赛拉亚与米契列地两阵营的谈判代表共同出席下 ,阿里亚斯今晚在哥国首都圣约瑟市(San Jose)宣读 解决洪国政治危机的12点建议案,并将这项题为“圣约 瑟协议”的草案交给双方代表,由他们自行考虑是否签 署。

“圣约瑟协议”草案的内容与阿里亚斯在上周末所提的7点建议差不多,包括让赛拉亚回国筹组一个全国和解政府;特赦6月28日赛拉亚被罢黜之前及迄目前为止各方人士的政治罪行;赛拉亚不可再举办修宪公投及召开全国制宪代表会议;提前一个月举行预定11月29日举行的大选,并在选举前一个月将全国军警的指挥权交给最高选举法院。

与上个周末建议案不同的是,新的协议草案增加由洪国及国际公正人士组织一个协议施行验证委员会,负责监督协议内容的执行;以及一个真象委员会,负责调查6月28日之前所发生的事情。

此外,另明确订定赛拉亚于6月24日回国复职及成 立协议施行验证委员会;6月27日成立全国大和解政府及成立真象调查委员会;以及明年元月27日政权移交。

  洪国临时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外交部长罗培兹( Carlos Lopez)强调,赛拉亚回国复职是“不可行的。 ”他说,洪国最高法院已经宣布,赛拉亚已经被解职, 不可能再复职。

赛拉亚因坚持举办被最高法院宣布为非法的修宪公 投,于6月28日被洪国军方衔法院之令逮捕,并送出国 流亡。他被罢黜之后,洪国国会随即依宪法规定,任命 当时的国会议长米契列地为时政府总统,任期至明年1 月27日赛拉亚的法定任期届满为止。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洪国军方逮捕赛拉亚,并将他送 出国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政变行为”,并要求米契列地 领导的政府尽速让他回国复职,恢复洪国的宪政秩序。

  在阿里亚斯(Oscar Arias)的斡旋下,赛拉亚与米契列地的代表们曾两度在圣约瑟市举行谈判,都未能达成协议。赛拉亚回国复职问题是双方争议的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