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份提案仍失败 洪都拉斯政治谈判破局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中央社哥斯大黎加圣约瑟22日法新电)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康德瑞拉斯(Carlos Lopez Contreras),今天坚拒让被罢黜的总统赛拉亚(Manuel Zelaya)返国,使得为化解洪国政治危机的努力瞬间化为泡影。

不久前,扮演和事佬的哥斯大黎加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提出多项提案,包括让赛拉亚24日返国,不过已遭洪国临时政府反对。

人在哥国的康德瑞拉斯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西班牙语频道:“赛拉亚先生归国复位…不可能。”不过其他可以谈。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阿里亚斯提出的第二份提案,坚持让赛拉亚返国,不过纳入协商时间表及洪国临时政府的“建言”。

赛拉亚任内的洪国外长希梅内斯(Milton Jimenez)在瓜地马拉表示,“他们接受这项协议。”

若双方协商破局,阿里亚斯提议诉诸国际组织,如美洲国家组织(OAS),设法化解“洪国实施不成熟民主制度近3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阿里亚斯的新提案也呼吁让赛拉亚继续担任总统,直至明年1月任期结束,并成立全国联合政府、将11月大选提前1个月举行、赦免政治犯刑期6个月,并立刻停止制裁洪都拉斯

新提案也暗示让洪国临时总统米契列地回任国会议长并呼吁赛拉亚放弃修宪计划。赛拉亚的修宪计划让他与法院、军方和国会交恶。(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