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出现抗药性新流感病例 全球第5例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2日专电)加拿大魁北克省今天确认一个具有抗药性的H1N1新型流感病例。本周二(21日),日本也发现该国第二个这类病例。

日本的第二个、及加拿大的第一个抗药性新型流感病例,分别是世界此类病例的第四及第五个。这些病例都对治疗流感药品克流感(Tamiflu)有抗药性。

染有抗药性新型流感的魁北克男子60岁,他因儿子感染新型流感,而被医生嘱咐服用克流感,加以预防。不料,他服用克流感后,仍感染新型流感,而且病毒具有抗药性。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发言人维尔克(Jirina Vlk)表示,这一名感染具有抗药性新型流感的男子,并未再将病毒扩散,传染给其他人。公共卫生署相信,这是一个单独的病例,但仍会严密观察。

用克流感预防感冒,反使感冒病毒产生抗药性的例子偶有所见。

多伦多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 感冒学专家麦基尔(Allison McGeer)表示,医疗界知道用克流感预防感冒,终将使感冒病毒产生抗药性。如今此一情形真的发生,确实不是好消息。

麦基尔表示,以目前全世界都用克流感来预防新型流感的情形来看,以后出现具有抗药性新型流感的病例会愈来愈多。

日本第二个具有抗药性新型流感病例发生在山口县。此例的病人是在接触过新型流感病人后,被给予瑞乐沙(Relenza) 来作预防,结果还是染上新型流感,病毒并具抗药性。这名患者目前已康复。瑞乐沙与克流感属同级药物。

日本第一个具有抗药性新型流感病例发生在大阪。世界另外还有两个具有抗药性新型流感病例,分别发生在丹麦及香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