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事件死者17名家属被带走5人被刑拘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潘加晴报导)轰动全国的湖北石首事件又有新进展。案中被指跳楼自杀导致身亡的厨师涂远高,其家属在和政府签署免责协议后,近日先后有十多名亲属遭公安带走调查,至今5名亲属遭刑拘。

在上月导致数万人上街抗议,当局需出动大批武警镇压、并一度在当地实行断网的石首事件,案中死者家属尽管在同意遗体火化前,和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代表的政府一方签署协议书,当中政府承诺家属对事件免责,但在过去十几天内,死者17名家属先后被警方带走调查,至今已有5人被刑拘。死者家属不满当局“秋后算账”,近日已授权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宣东律师向当局交涉。

宣东的助理律师孙广智在周三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目前仍在前往石首途中。他表示,由于案件的社会影响较大,在处理过程中会比较谨慎。至于有关当局和家属签订的免责协议,孙广智说由于还没有看到,暂时不便作评。

据大陆《南方都市报》周三报导,家属和市政府代表签署的《关于6.17事件与死者家属有关事项的协议书》,分别由市善后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人和死者家属代表双方在6月24日签字。协议书称:“死者家属在‘6.17’整个事件过程中所发生的非组织、参与打砸抢烧的其他行为(如拉横幅、买东西的行为),市政法机关免予处理……若死者家属未参与永隆大酒店纵火则不负担责任。” 协议生效时间在 6月25日5时前,家属自行火化尸体后方开始。

不过,在家属依政府要求,在指定时间前将尸体火化后,不到两日,死者的堂侄率先遭警方带走4日接受调查。本月8日,市镇领导列出8名家属名单,9日市公安局即派人将8人带走,其中3人随后被刑拘﹔13日,再有3名家属被警方带走,其中两人随后被刑拘。被拘者均系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其中一名被警方调查的家属对记者表示,在公安局期间,有警员要求他按对方口述写下《悔过书》及《保证书》,承诺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不外出、不串供并要随传随到。

家属质疑政府没有履行“免责”协议上的承诺,曾向有份签字的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子信问责,得到的回复是“我们是不愿追究你们的责任,但法律会追究你们的责任。”他又说,协议是对“非组织、参与打砸抢夺其他行为不追究” ,但没有说对“有组织”等行为不追究。

曾经参与过杨佳案的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周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假如打砸抢构成犯罪事实,而当局还和家属签署免责条款,即是党大于法,违反法律。同时,政府事后的行为也会对当局的公信力造成损害。

上月17日,湖北石首市23岁厨师涂远高从永隆大酒店堕下身亡,警方指死因为自杀,但家属发觉尸身有伤痕而堕落现场周围并无血迹,同时民众怀疑事发的酒店有官方和黑社会背景,从次日起连日和政府发生抢尸争夺战,聚集的民众数量一度达到7万人。最后,经协商家属得到8万元赔款,其中市政府从财政中包办其中 3.5万。

而石首电视台报导,当局将会在本月前,从重、从快判决第一批参与打砸抢烧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