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美加西岸可能发生大地震及海啸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路透电)英国和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表示,科学家低估了美国西北部及加拿大西海岸发生毁减性大地震海啸的可能性。

这些研究人员说,有地质证据显示,该地区过去有数次大地震,威力甚至高于1964年的规模9.2强震。当年阿拉斯加这场地震是历来有纪录的第二大强震,在阿拉斯加湾引发12公尺高的海啸

领导研究的英国德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地理学系教授申南(Ian Shennan)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500年中,阿拉斯加曾发生两次大地震。我们也发现,未来可能发生比1964年威力更强大的地震的和更具毁灭性的海啸。”

他说:“当地之前已遭受过强烈地震和海啸的重创,我们也有证据显示,更多且更大规模的破坏性地震将有可能发生。”

德伦大学、美国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及普拉夫克地质灾害顾问公司(Plafker Geohazard Consultants)人员组成的研究队伍,对阿拉斯加海岸的底土样本和沉积物进行研究,发现了900年前和1500年前当地曾发生大灾难的证据。

这份刊载在“第四纪科学评论”(QuaternaryScience Reviews)期刊的报告指出,该地区的地质状况显示,当地很可能发生强烈且波及范围广泛的地震。

犹他大学地质学家布伦(Ron Bruhn)表示:“1964年发生在阿拉斯加湾的海啸向南波及加拿大卑诗省、美国的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直至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孙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