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美加西岸可能發生大地震及海嘯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路透電)英國和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科學家低估了美國西北部及加拿大西海岸發生毀減性大地震海嘯的可能性。

這些研究人員說,有地質證據顯示,該地區過去有數次大地震,威力甚至高於1964年的規模9.2強震。當年阿拉斯加這場地震是歷來有紀錄的第二大強震,在阿拉斯加灣引發12公尺高的海嘯

領導研究的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地理學系教授申南(Ian Shennan)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500年中,阿拉斯加曾發生兩次大地震。我們也發現,未來可能發生比1964年威力更強大的地震的和更具毀滅性的海嘯。」

他說:「當地之前已遭受過強烈地震和海嘯的重創,我們也有證據顯示,更多且更大規模的破壞性地震將有可能發生。」

德倫大學、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及普拉夫克地質災害顧問公司(Plafker Geohazard Consultants)人員組成的研究隊伍,對阿拉斯加海岸的底土樣本和沈積物進行研究,發現了900年前和1500年前當地曾發生大災難的證據。

這份刊載在「第四紀科學評論」(QuaternaryScience Reviews)期刊的報告指出,該地區的地質狀況顯示,當地很可能發生強烈且波及範圍廣泛的地震。

猶他大學地質學家布倫(Ron Bruhn)表示:「1964年發生在阿拉斯加灣的海嘯向南波及加拿大卑詩省、美國的華盛頓州、俄勒岡州,直至加利福尼亞州北部。」(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孫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