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中国沙尘暴约两周绕地球一圈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1日专电)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导,日本九州大学教授研究发现,中国春天时发生的沙尘暴,黄沙会随着偏西风而飞,大约两周的时间会绕行地球一圈。

根据过去的观测,黄沙会飘越太平洋,但之后会飞到何处,情况不明。

由九州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教授鹈野伊津志等人所组成的研究小组,将中国西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所发生的沙尘暴情况,以当时的气象条件等输入电脑进行模拟实验。

结果发现,这处沙漠于前年5月8、9日产生的80万吨沙尘中,有50吨会上升到高8至10公里处,然后乘着偏西风,飘至北半球上空,其中8吨的黄沙以13天的时间绕行地球一圈,停滞在大气中。

研究人员根据这项实验,重新调查测量大气中飞尘浓度的卫星资料,结果发现看似是黄沙的飞尘由东往西绕行地球一周。

鹈野表示,黄沙绕行地球一周,有约一成的黄沙会残留在大气中一事,让他感到很意外。

他说,黄沙会在大气层的高层带造云,可能有助于让地球的温度变冷,也可带来太平洋、大西洋的浮游生物所需的金属成分,可能有助于海洋生态。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今天刊出的“英国科学杂志”电子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