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港人获释 抨深圳拘留所如人间炼狱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讯】 (新唐人记者刘奕综合报导)本月初在深圳娱乐场所因吸毒被捕的94名港人,在深圳龙岗拘留所拘留十五天后昨获释。被扣留人士投诉,在收押所的十多天内如堕进人间炼狱,过着“非人生活”,10人只能共用一条毛巾一支牙刷,洗澡时间更只有两分钟,卫生环境极为恶劣,加上长时间被迫坐着,令臀部长满蓐疮,回港后第一件事要即时验身,免惹上顽疾。

深圳当局一改以往“集体释放,集体送返香港”的安排,昨分批以多辆政府车辆送往远离拘留所的地方释放。逾百亲友疑不知情,昨晨八时许已云集拘留所外。获释者被通知需缴付1000元人民币或是1200港元才准离开。

有获释女子晁玉勤甫踏出拘留所即大吐苦水,“简直系毫无人权,好离谱!”30多岁的晁玉勤说,在拘留所内60人同住一间大房,睡木板床.淋身要30人一起,但只有10个水龙头,更甚的是由除衫、洗身至穿衣,必须两分钟内完成。阿勤形容当局每次只开着10条水喉,让大家赤身露体相对共浴,失尽个人尊严。

每天除了三餐及睡觉外,整天都要在囚室内端正坐着,室友间不可交谈,要是姿势稍有不当或被发现交谈,当局曾在30多度的炎热天气下,关闭了收押所的所有门窗及熄掉风扇,让大家 “享受桑拿浴”。阿勤指过了多天非人生活后,不少人都长满蓐疮。

六十人共用十个牙刷,毛巾挂在同一处变成“公用毛巾”。

更恐怖的是每当有女士来经时,一天只获发一条卫生巾,根本不足应付,有人遂偷偷以共用毛巾充当卫生巾,用水清洗后再挂回作公用毛巾,晁玉勤得知后吓得不敢随便用毛巾。因没内衣裤供应,15日都没换过。

晁玉勤承认自己吸毒不对,却说﹕“又不是杀人放火,又不是卖淫”,认为不应受到如此对待。

另一获释青年阿威(化名)亦似乎怨愤多于惭愧,说自己今次被验出吸毒纯粹是没运气,“千年万年都无出去玩一次,想不到为应酬朋友,竟然要待拘留所15日,真倒霉!”。

据了解,在香港被拒留的犯人,不会遇到以上的情形。每名犯人在“入册”首日,都会获派发几套编上了犯人号码的囚衣,以及一些内衣裤。犯人每日洗澡后交出脏衣物,便可换回一套干净衫,绝不会出现内衣裤多日不换的不人道情况,犯人出狱后囚衣也会销毁,甚少发生着二手衫的情况。

职员每月也向犯人派发俗称“月货”的日用品,包括卫生巾、厕纸、牙膏、毛巾等,若不够用可要求添货,若犯人嫌监狱提供的日用品质素粗劣,可用工资购买,又或要求探监亲友送交。

对港人投诉深圳拘留所环境卫生恶劣,一名曾在广东多个拘留所被拘留多次(每次都为半个月)的内地人昨日表示,据他了解,国内许多拘留所就是这个样子,深圳拘留所如此对待香港青年已算优待了,因为他们出来几乎毫发无损,“要是换上内地居民,谁由拘留所出来不被‘脱了一层皮’?”

香港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昨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毒品问题属周期性,2003至2004年间警方常在狂野派对作针对摇头丸的扫荡行动,令青少年转往内地吸毒。而现时由于内地毒品如“K仔”的售价较本港便宜,制造另一个北上滥药高峰期。面对严峻的毒品问题,石丹理认为应由教育入手,教导年轻人面对失败,解决吸毒问题。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李章荣说,大陆毒品价格较低,是香港年青人北上吸毒的主因,以最受年轻人欢迎的K仔(氯胺酮)为例,本港市价约每克110至120元,内地售价通常每克少于100元人民币。年轻人“索K”通常只需0.2至0.3克计,在内地“索K”每次消费可能只少于20元人民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