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施压临时政府 洪都拉斯和谈再现生机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讯】(中央社德古西加巴20日综合报导)在哥斯大黎加圣约瑟举行的解决洪都拉斯危机和谈,由于代理总统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态度强硬,18日濒临破局,但经过过去两天的国际施压,和谈已出现转圜的迹象。

宏国临时政府外交部长罗培兹(Carlos Lopez)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在巴拿马透露,宏国政争双方的代表可望在三天之内复谈。

宏国被罢黜总统赛拉亚(Manuel Zelaya)的代表团和临时政府代表团于18日在圣约瑟举行的第二次会谈,由于临时政府方面拒绝调人、哥斯大黎加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所提让赛拉亚返国复职、组织联合政府和特赦政治犯等条件而破裂。

昨天远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首度打电话给米契列地,希望他继续接受阿里亚斯的调停并提醒他如果协商失败将有不利后果。

所谓“不利后果”,据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里(Philip J.Crowley)阐释,就是中断援助和影响双方长期关系。美国目前是洪都拉斯最主要的援助国,两国并订有长期的合作协定。

欧盟今天也决定,由于洪都拉斯政变双方谈判破裂,内战一触即发,将停止对宏国6550万欧元(9300万美元)的援助。

米契列地今天在总统府接见宏国政要和企业领袖时表示,他的代表团18日后仍留在圣约瑟,他们将尽全力使会谈在获致肯定结果时结束。

但米契列地重申,他不准赛拉亚返国复职的立场仍没有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