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院:新流感秋冬恐流行 经济发展隐忧

【新唐人2009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18日电)国内出现首起本土H1N1新型流感重症病例,中华经济研究院表示,未来台湾经济发展可望逐季转佳,但包括新流感恐于秋冬大流行、两岸关系等,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中经院表示,未来影响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复苏力道不确定、两岸关系发展进度的快慢、H1N1新流感恐于秋冬大流行等三大隐忧。

中经院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先前宣布H1N1流感目前属于“温和流行”,但认为防疫重点在秋冬季节,一旦北半球国家进入秋冬季,预料可能爆发第二波大流行,疫情也将转往南半球。

中经院表示,新流感疫情若扩大,势必影响全球商业及旅行等活动,拖累实质经贸成长。

根据中经院最新经济展望,预估今年台湾经济将衰退3.56%,但第四季经济成长率可望由负转正,为4.48%,预估明年全年成长3.69%。

中经院表示,除新流感外,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可能延后至明年签署,使台股重挫、台币重贬,日前政府宣布第一阶段开放陆资来台的投资项目,但开放象征性意义较强,尚无法实质吸引双方投资,两岸关系发展进度的快慢,也成为未来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此外,中经院表示,各研究机构对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看法不同,近期市场更担心“纾困泡沫”(BailoutBubble)使市场游资充斥,恐引发新一波灾难,未来全球复苏力道强弱,也成为另一个不确定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