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检控辛巴威总统女儿保镳不符公益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5日电)香港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今天表示,辛巴威(香港译“津巴布韦”)总统穆加比女儿的2名保镳在香港袭击记者不被起诉,是因为案件不涉及公众利益,若提出检控并不符合公众利益。

香港立法会司法事务委员会今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2名摄影记者今年2月在香港大埔采访穆加比的女儿时,被她的2名保镳打伤,但保镳并没有因此遭到刑事检控的事件。

出席会议的黄仁龙解释说,检控人员已充分考虑证据,认为2名保镳的行为是要保护辛巴威总统穆加比的女儿,2名保镳相信记者可能危害穆加比女儿的安全,而采用合理武力驱赶记者,但使用的武力相对轻微。

他说,律政司取得独立第三方的法律意见认为,没有充分证据支持对2名保镳提出检控,加上案件不涉及公众利益,若检控不符合公众利益。

不过,会上有立法会议员质疑,律政司的做法令人产生疑问,认为保镳享有特权,会影响香港法治。

香港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解释说,过程中考虑到保镳所使用的武力较轻微,记者本身也表示毋需接受治疗。

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一的辛巴威总统穆加比(Robert Mugabe)及妻子葛蕾丝(Grace Mugabe),被指在香港大埔龙成堡购买1栋独立豪宅,而他们的女儿波纳(Bona Mugabe)使用假名在香港大学念书。

葛蕾丝于今年1月15日在香港尖沙咀一间酒店外被1名英国摄影记者追访时,她挥拳打对方脸部,葛蕾丝带着巨钻戒指导致记者脸部留下伤痕,记者随后报警求助,警方认为有充分证据指控葛蕾丝伤人罪,但律政司认为葛蕾丝身为总统夫人,享受刑事豁免权,决定不起诉她。

今年2月,穆加比的女儿在香港大埔住所外被2名摄影记者追访,她的2名保镳驱赶记者时将记者打伤,但律政司决定不起诉这2名保镳,引起外界质疑保镳也享有特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