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调查五大钢铁 力拓间谍案升级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讯】中共当局正在调查国内五大钢铁业者与力拓集团(Rio Tinto)主管之间的关系。被控窃取国家机密的英澳矿业巨擘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7月5号遭到拘捕,本案究竟是间谍案,还是商业案?媒体纷纷提出质疑,认为这是中共政治力介入商业竞争的行为。

中共官方媒体英文“中国日报”14号报导,中共当局正在调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员,这些官员曾经代表中国钢铁业者与力拓集团等全球钢铁巨擘进行会谈。受牵连的包括中国最大的钢铁厂商宝钢集团、鞍钢、莱钢集团和济钢集团。

鞍钢与莱钢官员14号告诉“法新社”,他们不了解报导指称的调查。而宝钢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拒绝发表评论,济钢官员一时没有就此案表示意见。

报导说,中国第八大钢铁厂首钢集团负责铁矿砂进口业务的谭以新,涉嫌商业犯罪已经在上周被捕。

负责处理力拓间谍案的安全部上海分局,羁押的4名力拓公司员工当中包括一位澳洲籍主管胡士泰。14号消息指出,澳洲外交部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表示,与中共代理大使的第三次会面,仍然无法得到更多有关力拓公司胡士泰被捕的资讯。他说,胡士泰被羁押与中、澳双方艰困的铁矿矿砂价格谈判有关。目前澳洲官方正极力向北京施压。

力拓与其他主要铁矿砂供应商被控行贿高阶主管,以取得如库存、产量与生管流程和财务信息等数据。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近年来中共政权一直希望拥有铁矿石的定价权,但屡战屡败。在此事发生的同时,上海报纸报导,中国大陆各钢铁厂已在年度铁矿石价格上让步,接受了亚洲其他钢铁公司先前订定的33%降价幅度。中方预期降价40%的底线最终没有守住。

此外,中铝公司日前收购力拓失败之后,被迫参与力拓的配股计划,这项投资约亏损了90亿美元。

有媒体指出,企业主管被捕在中国大陆并非没有先例,但由政府正式承认并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使得这个案例的利害关系扩大。就以往而言,中国大陆人民若具有外国公民身份,特别容易在中国遭到羁押。这让许多外籍跨国企业构成了问题,这些企业日益提拔并仰仗类似胡士泰这样的归国华人,因为他们同时熟悉中国和西方两边的商业文化。

另一个问题在于,中国几乎事事都可以称作国家机密,尤其是经济数据。中央社报导说,“中国大陆仍是由共产党统治,不太能宽容不同意见,而且会控制人民生活的许多方面,包括经济在内。”因此,在“中国经商,有其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