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調查五大鋼鐵 力拓間諜案升級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訊】中共當局正在調查國內五大鋼鐵業者與力拓集團(Rio Tinto)主管之間的關係。被控竊取國家機密的英澳礦業巨擘力拓公司駐上海辦事處4名員工,7月5號遭到拘捕,本案究竟是間諜案,還是商業案?媒體紛紛提出質疑,認為這是中共政治力介入商業競爭的行為。

中共官方媒體英文「中國日報」14號報導,中共當局正在調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官員,這些官員曾經代表中國鋼鐵業者與力拓集團等全球鋼鐵巨擘進行會談。受牽連的包括中國最大的鋼鐵廠商寶鋼集團、鞍鋼、萊鋼集團和濟鋼集團。

鞍鋼與萊鋼官員14號告訴「法新社」,他們不了解報導指稱的調查。而寶鋼與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拒絕發表評論,濟鋼官員一時沒有就此案表示意見。

報導說,中國第八大鋼鐵廠首鋼集團負責鐵礦砂進口業務的譚以新,涉嫌商業犯罪已經在上週被捕。

負責處理力拓間諜案的安全部上海分局,羈押的4名力拓公司員工當中包括一位澳洲籍主管胡士泰。14號消息指出,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表示,與中共代理大使的第三次會面,仍然無法得到更多有關力拓公司胡士泰被捕的資訊。他說,胡士泰被羈押與中、澳雙方艱困的鐵礦礦砂價格談判有關。目前澳洲官方正極力向北京施壓。

力拓與其他主要鐵礦砂供應商被控行賄高階主管,以取得如庫存、產量與生管流程和財務信息等數據。

據了解,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消費國,近年來中共政權一直希望擁有鐵礦石的定價權,但屢戰屢敗。在此事發生的同時,上海報紙報導,中國大陸各鋼鐵廠已在年度鐵礦石價格上讓步,接受了亞洲其他鋼鐵公司先前訂定的33%降價幅度。中方預期降價40%的底線最終沒有守住。

此外,中鋁公司日前收購力拓失敗之後,被迫參與力拓的配股計劃,這項投資約虧損了90億美元。

有媒體指出,企業主管被捕在中國大陸並非沒有先例,但由政府正式承認並指控從事間諜活動,使得這個案例的利害關係擴大。就以往而言,中國大陸人民若具有外國公民身份,特別容易在中國遭到羈押。這讓許多外籍跨國企業構成了問題,這些企業日益提拔並仰仗類似胡士泰這樣的歸國華人,因為他們同時熟悉中國和西方兩邊的商業文化。

另一個問題在於,中國幾乎事事都可以稱作國家機密,尤其是經濟數據。中央社報導說,「中國大陸仍是由共產黨統治,不太能寬容不同意見,而且會控制人民生活的許多方面,包括經濟在內。」因此,在「中國經商,有其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