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关闭莫斯科中国城 3万中国商人遭波及

【新唐人2009年7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俄罗斯政府为打击走私,于6月底关闭莫斯科相当于中国城的切尔基佐沃市场,宣称将销毁价值达20亿美元的走私商品,受波及的中国商人超过3万人。

之后,7月8日,莫斯科移民局对切尔佐夫斯基市场继续进行突击检查,并以涉嫌非法居留为由扣押了150名中国和越南籍商人。俄方移民官员称,其中有50人所持签证已过期,属于非法居留,将被驱逐出境。还有约100人应在10天内离开俄罗斯。

大纪元网站报导,中共驻俄罗斯大使馆对这次事件无所作为,中国官方喉舌媒体也鲜有报导,与过去对于别国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动辄挑动抵制家乐福、包围CNN相比,这次表现异常“克制”、“冷静”。

当地中国商人说:“由于市场临时关闭,现在在莫斯科的很多华人同胞基本已没钱了,吃饭、住宿都成问题,回家更别想了!”

他们说:“都到了这种地步了,驻俄大使馆根本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的动作,国内的新闻媒体也好像一时间都哑巴了。关于莫斯科市场患难同胞们的现状只有只言片语,好像我们的死活只是像蚂蚁一样微不足道。我不禁就想:难道中国的政府要抛弃我们了吗?”

至于非法居留的问题,他们表示:“其实这些都是莫斯科警察的借口,我们都知道他们的身份合法,除了很少一部分人的身份到期在等着签证。”

报导指出,被强迫关闭的切尔基佐沃批发市场,20多年来一直由俄国人伊斯梅洛夫垄断,但市场里98%的商品是中国货,伊斯梅洛夫引入大量中国商品并因此累积了钜额财富。但从去年起,他被俄罗斯政府列为重点打击对象,早已逃之夭夭,3万中国商人是遭池鱼之殃。

另据俄新网报导,约1500名中国摊贩7月9日晚试图冲击被关闭的切尔基佐沃市场。莫斯科内务总局信息与社会联络局工作人员斯韦特兰娜•谢尔金娜表示,“共有500辆轿车和150辆小货车开到了市场门口,聚集了1500名中国人。”

他们要求在市场执勤的警察退还存放着货物的货柜,由于大量汽车蜂拥而至,导致晓尔科沃公路交通堵塞。

莫斯科东部行政区内务局工作人员指出:“他们一开始提出的要求还完全合理,但后来就演变成要闹事了。”

莫斯科内务总局表示,警察看到这一情形后,便叫来了特种警察。

谢尔金娜说:“共有187人被拘留,分别送到首都几个警察局,他们中间有男有女。”

此外,莫斯科警察局稍早还怀疑,在被关闭的切尔基佐沃市场中窝藏有大批假币,数额达几百万卢布。

俄罗斯移民联合会商贸和经济委员会主席埃尔•阿拉比•拉希德则认为,切尔基佐沃市场关闭后情况变得危险,可能导致莫斯科犯罪率上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本月9日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150名中国人被俄方扣押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尚未接到俄罗斯方面的正式通报,对此消息高度重视,已指示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向俄方核实有关情况,中方敦促俄方保障在俄中国商人的各项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醒中国商人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