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關閉莫斯科中國城 3萬中國商人遭波及

【新唐人2009年7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俄羅斯政府為打擊走私,於6月底關閉莫斯科相當於中國城的切爾基佐沃市場,宣稱將銷毀價值達20億美元的走私商品,受波及的中國商人超過3萬人。

之後,7月8日,莫斯科移民局對切爾佐夫斯基市場繼續進行突擊檢查,並以涉嫌非法居留為由扣押了150名中國和越南籍商人。俄方移民官員稱,其中有50人所持簽證已過期,屬於非法居留,將被驅逐出境。還有約100人應在10天內離開俄羅斯。

大紀元網站報導,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對這次事件無所作為,中國官方喉舌媒體也鮮有報導,與過去對於別國做出「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動輒挑動抵制家樂福、包圍CNN相比,這次表現異常「克制」、「冷靜」。

當地中國商人說:「由於市場臨時關閉,現在在莫斯科的很多華人同胞基本已沒錢了,吃飯、住宿都成問題,回家更別想了!」

他們說:「都到了這種地步了,駐俄大使館根本沒有做出什麼實質性的動作,國內的新聞媒體也好像一時間都啞巴了。關於莫斯科市場患難同胞們的現狀只有隻言片語,好像我們的死活只是像螞蟻一樣微不足道。我不禁就想:難道中國的政府要拋棄我們了嗎?」

至於非法居留的問題,他們表示:「其實這些都是莫斯科警察的借口,我們都知道他們的身份合法,除了很少一部份人的身份到期在等著簽證。」

報導指出,被強迫關閉的切爾基佐沃批發市場,20多年來一直由俄國人伊斯梅洛夫壟斷,但市場裡98%的商品是中國貨,伊斯梅洛夫引入大量中國商品並因此累積了鉅額財富。但從去年起,他被俄羅斯政府列為重點打擊對象,早已逃之夭夭,3萬中國商人是遭池魚之殃。

另據俄新網報導,約1500名中國攤販7月9日晚試圖衝擊被關閉的切爾基佐沃市場。莫斯科內務總局信息與社會聯絡局工作人員斯韋特蘭娜•謝爾金娜表示,「共有500輛轎車和150輛小貨車開到了市場門口,聚集了1500名中國人。」

他們要求在市場執勤的警察退還存放著貨物的貨櫃,由於大量汽車蜂擁而至,導致曉爾科沃公路交通堵塞。

莫斯科東部行政區內務局工作人員指出:「他們一開始提出的要求還完全合理,但後來就演變成要鬧事了。」

莫斯科內務總局表示,警察看到這一情形後,便叫來了特種警察。

謝爾金娜說:「共有187人被拘留,分別送到首都幾個警察局,他們中間有男有女。」

此外,莫斯科警察局稍早還懷疑,在被關閉的切爾基佐沃市場中窩藏有大批假幣,數額達幾百萬盧布。

俄羅斯移民聯合會商貿和經濟委員會主席埃爾•阿拉比•拉希德則認為,切爾基佐沃市場關閉後情況變得危險,可能導致莫斯科犯罪率上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本月9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150名中國人被俄方扣押的問題時表示,中方尚未接到俄羅斯方面的正式通報,對此消息高度重視,已指示中國駐俄羅斯使館向俄方核實有關情況,中方敦促俄方保障在俄中國商人的各項合法權益,同時也提醒中國商人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