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环保团体指G8有进展但富国应做更多

【新唐人2009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10日专电)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今天都肯定八大工业国(G8)高峰会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有所进步,但也认为仍然不够,尤其已开发国家应该承担更多。

全球气候计划负责人卡斯登森(Kim Carstensen)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这是已开发国家和新兴开发中国家“第一次同意可决定其气候问题企图心和气候政策的科学基础”。

8日的G8会议,和9日G8再加上含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主要经济体论坛”(MEF)会议先后发表宣言,同意全球暖化的幅度应控制在高于前工业时代的摄氏两度以内。

这是依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2007年报告中的建议,IPCC认为,若温度上升两度以上,发生灾难性后果的机会大增。

卡斯登森说,他认为,如果各国同意的升温限度比两度更低,地球会更安全些,“但鉴于这是他们至少第一次提到两度,这是一个进展”。

但G8同样是依据IPCC建议所同意的全球在2050年温室气体减量一半,在MEF遭到中国和印度反对,并没有获得共识。MEF的宣言只说,要在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设定“2050年前大幅减少全球排放”的目标。

卡斯登森认为,未能就此达成共识,显示“已开发和开发中国家之间严重的互不信任”;他并把主要责任归于已开发国家,认为一方面是富国自己的减量承诺不够,二方面是它们对开发中国家的财务支援承诺不够。

G8领袖共同宣言中说,已开发国家要在2050年减量80%。卡斯登森表示,问题在于它们回避了设定2020年的中程目标及具体减量步骤,照这样下去,升温两度以下的目标难以达成。

IUCN的气候变迁议题协调人伊卡拉(Ninni Ikkala)也指出,2020年的中程目标至为重要,而且G8所提的2050年减80%还不够,“可能还需要减更多”。

伊卡拉并肯定G8宣言指出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对于因应气候变迁的重要性,但可惜的是没有指出需要投入适应气候变迁的金额。

WWF主张,已开发国家每年应资助开发中国家1600亿美元来适应及减缓气候变迁。这方面,G8之中现有较具企图心的方案,是英国首相布朗所提的每年1000亿美元。

卡斯登森说,从这几天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G8和MEF会议来看,“全世界排放量最大的国家至少展现出它们愿意谈,而且有讲出些新东西,这是个正面讯息”,这对于通往哥本哈根之路有些助益。

定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第15届缔约国会议,预计定出2012年以后的全球气候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