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古茶拉底省假酒中毒 死亡增至105人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10日专电)印度实施禁酒令的古茶拉底省(Gujarat),最近再度爆发喝假酒中毒惨剧,至今天上午为止,四天来中毒死亡人数已持续增至105人,包括一名制造假酒的老板。

  古茶拉底省首府阿默达巴德(Ahmedabad)警方发言人办公室表示,另有中毒者100多人仍在医院急救当中,不排除死亡人数可能持续增加。

  警方同时表示,昨天一天已逮捕至少1200名“私酒贩子”。

  警方声明的这项数字无法获得其他方面证实,但古茶拉底省议会的反对党国大党领袖古希尔(Shaktisinh Gohil)今天向媒体指控说,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掌控的公营合作社涉嫌包庇假酒买卖,是造成古茶拉底省虽然自1960年实施禁酒令至今,私酒贩子依然猖獗的主因。

  古希尔同时抱怨说,他曾在议会中要求提案讨论假酒猖狂问题,但遭到印度人民党籍议长巴特(AshokBhatt)拒绝。

  假酒中毒事件开始于5日晚间,在阿默达巴德邻近的多个村落,相继传出村民喝酒后感到不适的消息。随后在第二天(6日)纷纷送往医院急救,但在7日开始陆续发生有人急救无效死亡。据地方媒体表示,假酒中毒事件传开后,古省其他地区仍有人继续买私酒喝。

  据报导,当地居民怪罪政府当局和警方查禁假酒不力,连续两天来成群结队走上街头,包围政府机关和警察局抗议,并焚烧车辆和古省内政部长夏哈(AmitShah)的刍象、向警方扔掷石块,迫使警方以棍棒和催泪弹驱散群众。

  在死亡事情发生后,警方已加紧追查假酒来源,并有六名地方高阶警官因涉嫌查禁私酒不力,已遭停职处分。不过,警方虽然表示逮捕了1200名私酒贩子,却仍未能查获假酒来源,已引起各方质疑和谴责。

  古茶拉底省是在1960年实施禁酒令,也是印度全国极少数禁酒的省区之一,但至今也发生多起假酒中毒造成重大伤亡事件,包括1977年阿默达巴德的101人丧生、215人受伤事件,以及1989年的瓦多达拉(Vadodara)地区132人丧生及200人受伤事件。  

  据地方省议会人士表示,由于假酒中毒事件频传,地方议会与非政府组织均曾成立调查委员会,发现地方官员和警方贪渎,与假酒贩子沆瀣一气有密切关系,也曾建议干脆废除禁酒令,开放饮酒,或许能消弭假酒横行歪风,但一再遭到历届政府拒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