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水坝计划争议大 德奥瑞停止支持

【新唐人2009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7日专电)德国、奥地利、瑞士三国政府今天决定撤出土耳其一项可能破坏环境、历史遗址与居民人权的大型水坝兴建计划,环保社运团体视为一大胜利。

官方的瑞士出口风险保险公司(SERV)今天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德国、奥地利、瑞士对伊利苏(Ilisu)计划提供的出口风险保险即起终止”。

声明说,“即使有些显着改善,但在契约所定时间内,随附这项保险的环境、文化遗产、移居相关要求并未被履行”。

伊利苏水坝工地位在底格里斯河(Tigris)上游,是土耳其最大的水力发电计划,也是土耳其自1990年代初就规划在该国东南部底格里斯河跟幼发拉底河(Euphrates)上游兴建22座水坝计划的一部分,在2006年已动工,预计2013年完工。

据土耳其政府指出,伊利苏水坝完工后,最多可蓄水104亿立方公尺,发电站一年能发电3800GWh(10亿瓦小时)。

但土耳其和欧洲的反对人士指水坝会淹没大量文化遗址,包括考古价值极高的古城哈桑凯依夫(Hasankeyf ),而且必须迫迁以少数民族库德族为主的居民6万人;土耳其政府估计的人数则为1万5000人。

瑞、德、奥的多家公司一同承包伊利苏工程,它们有赖于政府提供出口保险。三国政府曾要求土耳其在7月6日前履行150项能减缓工程对当地冲击的条件,才继续提供包商保险。

据新闻网站“瑞士资讯(Swissinfo)”报导,此一跨国工程集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如今一切能否继续,都在未定之天。

报导并说,瑞士总统麦兹(Hans-Rudolf Merz)指在全球经济危机之际撤出这项计划诚属不幸,但瑞士别无选择,因为德、奥决定要撤。

多年来一直向瑞士政府施压反对伊利苏案的社运团体“伯恩宣言(Berne Declaration)”则发表声明,称今天的发展是“史无前例的成功”。

该组织发言人厄伯伦(Christine Eberlein)对中央社说,这是SERV成立数十年来第一次真正把保护人权、文化跟环境放在短期经济利益之前。她说,法律本来就规定SERV在支援厂商时要考虑人权等因素,但过去总是说一套做一套。

厄伯伦并表示,土耳其不会停止伊利苏水坝计划,但此事给土耳其最主要的讯息,就是土耳其必须展现对人权的责任,尤其必须让那些面临迁移的人有足够的能力和金钱展开新生活,同时也要注重文化和生态。

据瑞士资讯报导,哈桑凯依夫的镇长也欢迎瑞、德、奥三国政府的决定,并希望该镇能成为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指定的世界遗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