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兴一村民被派出所带走半小时后死亡

【新唐人2009年7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河北省定兴县一名村民因儿子与人打架,被派出所人员带走半小时后身亡,当局称该村民是自己撞墙致死,但死者家属无法接受,怀疑是被公安打死。死者家属又指参与打架的另一方与派出所人员关系密切。

死者是北南蔡乡中蔡村41岁村民张庆。他的儿子张海岗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的母亲周五前往父亲出事现场,即乡政府的大院内拜祭时,遭乡政府的官员阻拦并殴打。

张海岗:“今天我妈跟我姐,还有几个姑姑,去乡政府第一现场,想给我爸烧张纸,乡长还打了我妈,他说不准你在这里烧。”

事发于周一下午,张海岗因琐事与同村一名姓刘的青年打架,事后他感到被欺负,回家拿棍到对方家中,砸坏了几块玻璃。张庆闻讯赶来把儿子劝走。当天傍晚,乡派出所一名公安找到张庆,要求转告其子翌日到派出所,张庆表示无法确定能否找到儿子,该名公安就把他带走。半小时后,乡政府的人员通知张庆的家人尽快到乡政府办。张庆的弟弟及妻子赶到时,发现张庆倒毙在大院的一棵杨树下。

张海岗说,当时他叔叔看到父亲满脸都是血,其后尸体被当局迅速移走,他们多番恳求下,才获准往太平间见父亲一面,现场有大批公安戒备,禁止家人为尸体拍照。

张海岗:“看到他七孔流血,睁大眼睛。事后两三天,我们才获准看尸体,进去以后,刚看到一眼,我想拿照相机拍,他们不准,把我们赶出去,又抢走相机,后来归还相机时,发觉我们先前拍下现场的照片都被删掉了。”

张海岗说,当局至今未有向家人交代父亲的死因,及事发的经过,只说要等尸检报告,但他从媒体获悉当局指父亲是自己撞墙死的。他认为这说法无稽,怀疑父亲是被公安打死,因为与他打架者的家人与公安关系密切。

张海岗:“他们经常跟派出所的人一齐吃饭。要不然村民打架,他们怎么会来得这么快,还把一个无关的人抓走。”

张海岗说,父亲是个老实人,从不生事。事件对家人造成沉重的打击,他的母亲更是伤心欲绝。而事发后,乡、县两级政府都把他们置之不理,令他们投诉无门。他呼吁媒体关注,还他父亲一个公道。

记者致电定兴县政法委查询,工作人员表示事件仍在调查中:“这事我们连同县公安局,还在调查中。”

但有大陆媒体引述县政法委的说法指,张庆在乡派出所公安安海峰查问期间,突然转身用头撞墙倒下,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安海峰已被停止工作,隔离审查。记者曾多次致电北南蔡乡政府及派出所,但电话无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