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抄袭 教授联名敦促其辞职

【新唐人2009年7月3日讯】中国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本月初遭投诉涉嫌抄袭他人学术论文,事件在网上掀起一场风波,多位学术界教授联名发文,要求陆杰荣副校长引咎辞职以保障高等学府的尊严,但也有一些学者认,在中国的高等学府内,弄虚作假的抄袭行为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陆杰荣和北师大在读博士杨伦共同署名的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今年第4期的《哲学研究》学术期刊上。遭到了云南大学讲师王凌云的投诉,称该篇论文中的百分之八十抄袭多年前她的一篇讲稿。

副校长涉嫌抄袭立即引来网路上的一片批评声,6月18日辽宁大学召开专门会议,陆杰荣副校长做了个人检查并公开道歉。

针对此事件,学术批评网创办人杨玉圣等五名大学教授于6月21日联名发文,敦促陆杰荣立即引咎辞职,文章称这是为了中国学术共同体的尊严,也是为了高等学校与高校教师的集体学术荣誉。

但也有学者认为,在中国的高等学府内,抄袭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没什么可以奇怪的。

人民大学的博士生江祺生:“腐败的制度下出现腐败的学术,太正常了。网上现在不仅是抄,很多硕士论文,包括学士论文、博士论文,都能够出钱,代他们写。”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认为现在很多学府的官员缺乏真才实学。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当官的没有时间,也没有水平。因为现在大陆当官的话,并不是靠学问,而是靠人脉,这样就造成一些官员徒有虚名。”

北京师范大学对杨伦记大过处分,但辽宁大学校方称正在等待辽宁省委对陆杰荣的处理。

新唐人记者曲明、横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