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抄襲 教授聯名敦促其辭職

【新唐人2009年7月3日訊】中國遼寧大學副校長陸傑榮本月初遭投訴涉嫌抄襲他人學術論文,事件在網上掀起一場風波,多位學術界教授聯名發文,要求陸傑榮副校長引咎辭職以保障高等學府的尊嚴,但也有一些學者認,在中國的高等學府內,弄虛作假的抄襲行為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

陸傑榮和北師大在讀博士楊倫共同署名的一篇學術論文發表在今年第4期的《哲學研究》學術期刊上。遭到了雲南大學講師王凌雲的投訴,稱該篇論文中的百分之八十抄襲多年前她的一篇講稿。

副校長涉嫌抄襲立即引來網路上的一片批評聲,6月18日遼寧大學召開專門會議,陸傑榮副校長做了個人檢查並公開道歉。

針對此事件,學術批評網創辦人楊玉聖等五名大學教授於6月21日聯名發文,敦促陸傑榮立即引咎辭職,文章稱這是為了中國學術共同體的尊嚴,也是為了高等學校與高校教師的集體學術榮譽。

但也有學者認為,在中國的高等學府內,抄襲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沒甚麼可以奇怪的。

人民大學的博士生江祺生:「腐敗的制度下出現腐敗的學術,太正常了。網上現在不僅是抄,很多碩士論文,包括學士論文、博士論文,都能夠出錢,代他們寫。」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認為現在很多學府的官員缺乏真才實學。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這種情況是很普遍的,當官的沒有時間,也沒有水平。因為現在大陸當官的話,並不是靠學問,而是靠人脈,這樣就造成一些官員徒有虛名。」

北京師範大學對楊倫記大過處分,但遼寧大學校方稱正在等待遼寧省委對陸傑榮的處理。

新唐人記者曲明、橫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