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三无”农民欲哭无泪上告无门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讯】地处粤西北山区的怀集县洽水镇丽洞村东坑经济合作社,现有村民41户,人口236人,劳动力152人,总水田110亩,旱地90亩,人均耕地、林地都少。

该经济合作社所有的林地原由蔡××和黄××(有开采铁矿资质,2007年亡故)承包、开采铁矿,由于承包者毁坏林地、污染农田严重,于2006年2月双方合同期满后,合同终止,该社不再与承包者续约,承包者人员、机械设备全部撤离林地。

该社立即着手规划、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从2007年起至今,个体矿主邓××不顾该社全体村民的强烈反对,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强行侵占该社林地,非法开采铁矿。造成该社的林地、农田水利设施被毁坏,200亩水田、旱地因被严重污染和无水灌溉无法耕作,村民生活无着。

同时,其堆放在该社村子背后半山腰的河道边的大量废矿、土石堆也给该社全体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一旦发生洪水,后果不堪设想。

邓××的行为无疑是违法的,他不仅侵犯了该社全体村民的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财产所有权,而且污染了环境,给农田造成严重污染以致无法耕作,并给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隐患,严重损害了该社全体村民的权益。

针对上述问题,该社虽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但至今未能得到合理合法的处理、解决,林地毁坏在继续,农田、耕地依然无法耕作,村民依然生活无着。虽然邓××于2008年2月以“山根款、农田污染补偿款”的名义,给付该社一些钱以作其2007年损害该社权益的赔偿,但该社全体村民坚决表示,他们需要的不是赔偿,而是要回自己的土地﹔他们不要做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门的“三无”农民,他们不能吃了祖宗的饭、断了子孙的路﹔他们需要发展林业,需要青山绿水﹔他们需要吃饭,需要可耕作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障。

林地因非法采矿被毁坏、农田被污染多年无法耕种的情况不仅该社是这样,该村其他各社的情况也同样。面对满目疮痍的青山、杂草丛生的农田和耕地,他们欲哭无泪,他们悲愤﹔他们求告无门,他们无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