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西“三無”農民慾哭無淚上告無門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訊】地處粵西北山區的懷集縣洽水鎮麗洞村東坑經濟合作社,現有村民41戶,人口236人,勞動力152人,總水田110畝,旱地90畝,人均耕地、林地都少。

該經濟合作社所有的林地原由蔡××和黃××(有開採鐵礦資質,2007年亡故)承包、開採鐵礦,由於承包者毀壞林地、污染農田嚴重,於2006年2月雙方合同期滿後,合同終止,該社不再與承包者續約,承包者人員、機械設備全部撤離林地。

該社立即著手規劃、開展造林綠化工作。從2007年起至今,個體礦主鄧××不顧該社全體村民的強烈反對,糾集社會閑散人員,強行侵佔該社林地,非法開採鐵礦。造成該社的林地、農田水利設施被毀壞,200畝水田、旱地因被嚴重污染和無水灌溉無法耕作,村民生活無著。

同時,其堆放在該社村子背後半山腰的河道邊的大量廢礦、土石堆也給該社全體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一旦發生洪水,後果不堪設想。

鄧××的行為無疑是違法的,他不僅侵犯了該社全體村民的土地所有權、使用權和財產所有權,而且污染了環境,給農田造成嚴重污染以致無法耕作,並給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的隱患,嚴重損害了該社全體村民的權益。

針對上述問題,該社雖多次向當地政府反映,但至今未能得到合理合法的處理、解決,林地毀壞在繼續,農田、耕地依然無法耕作,村民依然生活無著。雖然鄧××於2008年2月以“山根款、農田污染補償款”的名義,給付該社一些錢以作其2007年損害該社權益的賠償,但該社全體村民堅決表示,他們需要的不是賠償,而是要回自己的土地﹔他們不要做種田無地、就業無崗、社保無門的“三無”農民,他們不能吃了祖宗的飯、斷了子孫的路﹔他們需要發展林業,需要青山綠水﹔他們需要吃飯,需要可耕作耕地,特別是基本農田的保障。

林地因非法採礦被毀壞、農田被污染多年無法耕種的情況不僅該社是這樣,該村其他各社的情況也同樣。面對滿目瘡痍的青山、雜草叢生的農田和耕地,他們慾哭無淚,他們悲憤﹔他們求告無門,他們無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