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过后 韶关旭日4千新疆员工全数离职

【新唐人2009年6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建军报导)广东韶关旭日实业工厂造成2死百多人受伤的新疆与汉人冲突,现时仍有60多人受伤留医。有旭日员工指,4千多名工人在冲突后辞职。旭日实业当值人员指,厂内的新疆员工已经全数离职,亦不再聘请维吾尔族工人。一名前旭日员工因在网站上发文指有6名旭日新疆员工强奸两名汉人女子而被当局以造谣罪名拘捕。

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的当值人员,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在上周五冲突中轻伤的汉族伤者,现时只有十多名在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留医,至于伤势较重的以及维吾尔族的伤者,就在韶关市其他医院就医,但她不清楚维吾尔族伤者具体被转送到哪些医院。她说:“还有十多人,好像我们粤北二院,还有十多人,主要都是一些皮外伤,我们粤北二院全部收的都是汉族人。”

本台记者曾经致电粤北第一人民医院,以及韶关市人民医院,但这两间医院的工作人员,都拒绝回应本台记者的查询。而新华网指,目前仍有60多人留院治疗。

一名韶关旭日实业的工人,在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因为这件事在当地变得相当敏感,很多员工都不敢向外提及上周的冲突,不过他指已经有4千多名工人在上周殴斗事件过后辞职离开工厂。现时旭日实业在韶关有万多名工人。他说:“我不方便讲这件事,因为上周过后已经有4千多名员工执包袱离开,我还可以讲,我还在旭日公司做,其他的本人不方便透露。”

而韶关旭日实业的当值人员,在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亦指,现时厂内的维吾尔族工人已经离职,不过拒绝透露具体理由,他亦拒绝评论有4千多名员工辞职的消息。他说:“日日都有很多记者来访问,很多事我都不知,不过那些新疆工人全部走了,他们之后不会再回来。”

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周一回应本台记者提问时只表示,他们曾派人前往韶关了解事件,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拒绝作进一步回应。而本台周一多次致电韶关市委宣传部,但在办公时间一直未有人接听电话。

而韶关市政府新闻办,在周日晚发出公告,指一名原旭日实业员工在本月16日,亦即事发前,于韶关家园网散发有6名新疆人强奸两名旭日实业女汉族员工的文章,在网上造谣,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当局刑事拘留。新闻办公报指,这名姓朱的网民,因想重返旭日实业被拒,心生怨恨,为了报复,因此发表有关文章。公告指,自5月份以来,旭日没有发生过强奸案

本台记者发现,部分在网上发表上周冲突有关资料的韶关网民QQ、QQ群以及电邮,已经无法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