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9岁最年轻市长再陷“论文门”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薛飞综合报导)29岁的周森峰当选湖北宜城市最年轻市长,在中国各地的论坛上引发了不小的“地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网民们议论纷纷的不是周的工作能力有多强,而是质疑他有无家庭背景。襄樊市委紧急“澄清”周森锋没有任何家庭背景。但其霍焰妻子的襄樊人大一个副主任的身份还是被迫曝光。

就在民众对其学历、仕途、家庭等问题时,23日,有大陆网民先后发帖,曝出“周森锋市长的一篇论文与他人早前所写的论文相似度超过50%”,质疑当年周森锋的硕士期间论文涉嫌抄袭。紧接着其妻子霍焰的论文也被曝有诈骗嫌疑。

一件看似风光的事儿竟成为众人怀疑的众矢之的,有网民分析认为:无论高官背景,还是论文抄袭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举国人民对整个官僚系统严重失信和愤恨的时候,年纪轻轻的周森峰居然逆流而上迅速窜升,只能说明其身上具备当今官僚系统的特质,因此,人们自然而然地把对整个官僚系统的质疑和愤恨转移到这位年轻的新科市长身上。也就是说,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在这个时候上贼船。

硕士期间论文曝抄袭

据新快报报导,23 日上午,有匿名网友在“周森锋贴吧”发表了一个题为《最年轻市长论文抄袭》的帖子。帖子很短,不过几百字,发帖者在帖子中称:“2004年周森锋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于《商业研究》的《基于价值链的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一文,与2002年王宇、柯玲发表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论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文章内容相似度超过50%。”爆料人在帖子中还呼吁“强烈建议使用论文反舞弊引擎评价”。

23日晚,署名“木有下文” 的网友,继续发表了题为《猛料:周森锋夫妇论文一个抄袭,一个欺诈》的帖子。“木有下文”在文中说,他看到有人质疑周森锋的论文,于是半信半疑的他“下载了这两篇文章,对照后发现,其中竟然有好几段几乎一模一样,还有不少段落是修改了几个字,基本意思一样。而且周市长也没有注明‘引用’的脚注”。

“木有下文”在文中详细地贴出了周森锋论文中与王宇、柯玲论文中几处相似的文字,例如周森锋论文第四部分“论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王宇论文第二部分“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特征”极其相似,只是周森锋把王宇、柯玲关于核心竞争力特征的论点缩减了一个。而在周的论文的第四部分第一节里关于 “组织依赖性”的论述,与王宇论文第二部分的第四点里关于“对组织的依赖性”的论述,两者基本一致。此外,在周的论文中,关于“战略规划能力”的论述也与王宇的论文一样。

“木有下文”的帖子引发了更多网友对两篇论文的对比和分析。网友“印象第八号”专门写下了《周森锋文章与王宇文章比较》一文,他将两个文章分段列出,比较了多达九处的相似处。“印象第八号”认为,周森锋在论文参考文献中给出了王宇的文章,但是在文中没有注明在何处引用,而且在这么短的文章中如此使用他人文章中的主要段落,这样的引用在学术论文中并不常见。

此后,大陆媒体记者对两篇发表时间相差近两年多的文章进行了对比,证实了网友的判断,也发现周森锋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这篇论文,的确与王宇的论文有很多地方惊人的相似,有些段落文字一字不差,但并没注明是引用。

此外,周森锋的妻子霍焰在其简历上透露,其一篇学术论文《我国团体诉讼之引进》发表在2005年第4期的《东北师大学报》(社科版)上。然而,网友通过搜索当期杂志却找不到霍焰的名字。由此,“木有下文”认定“霍焰同学存在欺诈行为”,“本人推测《我国团体诉讼之引进》一文应该是发表在《东北师大学报》社科版的增刊或者专辑上。”

此外,网友还搜索到襄樊市招聘霍焰的记录,当时,襄樊市拟面向湖北省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20名。按照拟公开选拔名额与参加面试人员1:5的比例,从笔试成绩高分向低分依次取前100名的人员参加面试。

网友发现,笔试成绩位列56名、总成绩(面试、笔试)55名的霍焰女士最后以第20名的成绩被录取。因为质疑请襄樊市委组织部,“霍焰女士具备哪些可以超越前面35名考察对象的资历和条件?”

网民呼吁答疑

据媒体报导,周森锋2004年毕业后到襄樊工作,担任襄樊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副处级),之后又出任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8年赴宜城任职,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09年6月1日,周森锋被任命为宜城市代理市长,21日被选为市长。其速度可谓如同火箭飞声,但据称,周森锋在职期间“很难说出政绩”,因此引起网友质疑,纷纷呼吁周森锋和襄樊当局答疑。

“我们实在看不出周同学在任期间到底有什么突出的业绩?究竟干了些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湖北当局能不能把周同学当政期间的业绩,什么‘英雄模范事迹 ’拿出几件来讲讲,骗我们这些觉悟又低,又不明真相的群众落几滴眼泪呢?我想这些不会都是‘国家机密’而不能公开见不得人的吧? ”

“作为周市长的同龄人,您现在已经大概是近百万人口的头了,我们还在为着一日三餐奋斗,还在向房奴奋发,还在为娶媳妇发愁!;请问周市长您是怎么从一个清华毕业生变为市长的?秘诀是什么?有什么诀窍,请和我们大家分享!;请问周市长,我们这些小民为着毕业论文忙的昏天黑地,请问您是如何做到“雷同”的呢?;请问周市长,您是如何做到全票当选的呢?;请问周市长,您是如何认识周夫人的呢?自由恋爱还是父母包办?”

网友:错就错在上了贼船

周森锋可能未想到一件看似风光的事儿竟让他处于风口浪尖,成为众人怀疑的众矢之的,对此,有百度网友撰文称:29岁市长错就错在上了贼船!

“事实上,无论高官背景,还是论文抄袭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问题的关键在于,他在举国人民对整个官僚系统严重失信和愤恨的时候,年纪轻轻的周森峰居然逆流而上迅速窜升,不用考虑任何原因,单纯地从事实的结果看,这说明周森峰身上具备适应中国当今官僚系统的特质,举国人民便自然而然地把对整个官僚系统的质疑和愤恨转移到这位年轻的新科市长身上。也就是说,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在这个时候上贼船。现在整个中国的官僚系统就是一艘大贼船,即便周市长的确品学再兼优、本领再过硬,那也无济于事—— 一个在贼窝子里的人向大家高呼,我是清白的,有人信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