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接陆客异军突起 行销与定位是关键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讯】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周年系列报导6-3(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5日电)2009年初,阿里山邹族青年庄莫俄、杜铭哲以“猎户座2人组”参加大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一路过关斩将,在总冠军赛勇夺季军,造成轰动。猎户座嘹亮热情的歌声、充满民族色彩的邹族服饰,具体鲜明的呈现阿里山意象,也掳获4亿大陆观众的心。几个月后,陆客来到阿里山,在饭店里指名要买的,就是猎户座2人组的CD。

猎户座2人组到大陆参赛,打开知名度后结合饭店宣传,成功开启新型态的行销方式,再度印证台湾企业见长的灵活策略,面对每年新台币数百亿元的商机,业者莫不费尽心思、投入资源,务求在陆客的人潮与钱潮里站稳脚步。

陆客最爱的圆山饭店已20年未整修,最近才耗资新台币5000万元整修门面;东部颇具规模的花莲理想大地为增加陆客吸纳量,决定增建500间客房;耐斯集团斥资新台币40亿兴建王子饭店;老牌的国宾饭店也重新定位,台北国宾专做日客,高雄国宾则以陆客为主力。

也有业者发现传统的经营方式已不足以应付陆客市场,脑筋动得快的人,以策略联盟取代过去的单打独斗。业者估算,大陆年收入1万4000美元以上人口已超过7000万,锁定这些潜在客源,台湾9县市具指标性的饭店共同成立“星悦酒店联盟”,主打中高品质陆客旅游团,乐观估计每家饭店收益至少成长30%。

不过,营收是许多旅馆业者“不能说的秘密”,位于阿里山与日月潭中继站的王子饭店是少数的例外。总经理特别助理郑虞坪透露,去年王子饭店陆客订房1万间,今年上看2万4000间,平均住房率拉升至70%,预估今年营收将有4亿2000万元,成长35%,但谁能想像,当初没人看好他们。

记者造访王子饭店时,郑虞坪正带着大陆央视采访团到阿里山拍摄原住民制作手工艺,介绍当地风景。他回忆饭店花了40亿元刚落成时,业界都等着看好戏,没想到有一回接待央视参访团之后,就此打开陆客市场,也才有今天的成绩。

3年前王子饭店开幕邀请央视与艺术表演团体参观,餐后由阿里山邹族猎人、饭店总经理室专员庄莫俄为大家高歌,结果参访团惊为天人。郑虞坪灵机一动,安排庄莫俄搭配邹族青年杜铭哲组成猎户座2人组,赴北京参加央视星光大道。原本只是想利用歌唱比赛行销两人的故乡阿里山,猎户座却意外在对岸崭露头角,一路过关斩将,在大陆火红窜起。

在几个月的比赛过程中,猎户座不但出了唱片、开了演唱会,更成功将阿里山的咖啡、茶、邹族的人文、历史行销到大陆。为了维持陆客市场的热度,下一步饭店将提供场景让小天王周杰伦拍摄新电影。从郑虞坪的微笑,看得出他对后续的效益充满期待。

也有饭店暂时按兵不动,静静观察1年来陆客市场的变化,台北老爷酒店即是一例。公关部经理程安慈说,最主要的因素在于旅行社的成本考量,老爷房价平均约新台币3100元,比观光局的锁定陆客团费最低60美元(约新台币2000元)要高出许多。他们不是排斥陆客,但饭店必须维持该有的定位。目前老爷饭店客源仍以日本、欧美或国内旅客为主,陆客只占少数。

至于财力、经营规模无法和观光饭店相比的民宿,面对陆客市场也跃跃欲试。台湾乡村民宿发展协会理事长吴干正就呼吁,开放陆客自由行的速度愈快愈好。

台湾民宿业因周休2日而蓬勃发展,从10年前近百家暴增至目前的8000多家。民宿分2种,一种是“红色产业”民宿,集中在霓虹灯闪烁的都会区,用以弥补都会大饭店住房不足;一种是“绿色产业”民宿,结合村庄、部落的历史、人文,属于休闲旅馆。

吴干正说,正因为规模、财力比不上观光饭店,部分民宿业者采取结盟方式,成立乡村民宿发展协会,只要上网输入“民宿达人”,就可获知全台湾优质民宿的资讯,一切为迎接陆客做足准备。

在故乡南投埔里经营民宿有成的民进党立委蔡煌琅,了解民宿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人情味与亲切感,因此他时常亲自下厨,客人总对他的贴心服务又惊又喜、印象深刻,也建立了口碑。

谈民宿争取陆客商机,蔡煌琅说出他的忧心。目前台湾民宿业8000家,但将近一半是不合格的,政府如果不先解决不合格民宿的问题,骤然开放陆客自由行只会造成业者恶性竞争,破坏民宿业整体形象,只怕届时业者未蒙其利,反而先吓跑了原有的国内与星、日客源。

陆客为台湾旅馆业带来商机,靠着特殊的行销手法与策略,业者才能杀出重围,而走马看花的行程,显然已无法满足陆客与业者的需求,精致、深度的团体行程或自由行,将是陆客市场成熟后的主力商品,如何让业者雨露均霑,避免资源过度集中,健全市场,得靠业者和主管机关共同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