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县升格附带决议:朝北北基合并发展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台北24日电)内政部政务次长林中森今天表示,审查台北县改制升格案中,审查委员一致同意,建议台北县朝北北基合并的方向发展,朝向北部大都会格局迈进,提升竞争力。

内政部长廖了以昨天晚间宣布,审查会一致通过改制升格的县市为台北县、台中市县、高雄市县;不通过改制的包括桃园县、云林县嘉义县及彰化县,至于台南市县因审查委员意见分歧,决定报行政院讨论核定。

内政部今天公布各改制案审查结论摘要。林中森透露,在审查台北县升格案中,审查委员一致同意,建议台北县朝北北基(台北市、台北县与基隆市)合并的方向发展,朝向北部大都会格局迈进,提升竞争力。

问及这样的附带决议是否有政治考量,林中森表示,这是对国家发展有利的建议,不应该从政治角度思考。北北基的合并也没有订下时间表。

林中森指出,改制审查会议,是基于整体国家利益与长期发展需求为基础,综合考量国内外政经变化、提升国际竞争力与区域资源整合,以及民意支持度等因素,有量化,也有质化的评估。

对于外界指责审查要项像在作文,他也强调,审查要项没有价值判断,都是中性考量,没有任何一位审查委员认为有所不妥。

林中森说,委员认为人口是很重要的考量,因此合并后人口仍低于200万的城市几乎都不在建议之列。唯一有争议的只有台南市县。

他转述会议内容指出,多数委员认为,台南市县是唯一以文化为出发点的申请城市,若能通过对于提升台湾在国际文化社会的地位有极大帮助。台南的低碳城市概念、生态城乡,都为台南市县加分。

另一方面,审查委员也认为,台南高科技的产业特性,与以工业、制造业为主的高雄可以形成南台湾双核心,分工互补,有助于台湾南北均衡发展。

但委员也认为,台南市县合并后的人口仅有187万人,略有不足;历史文化与环境保育与是否改制也没有直接关连;而且台南属于次区域中心,就国土规划的长远目标来看,应该与高雄县市或是云嘉地区合并才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