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升格附帶決議:朝北北基合併發展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24日電)內政部政務次長林中森今天表示,審查台北縣改制升格案中,審查委員一致同意,建議台北縣朝北北基合併的方向發展,朝向北部大都會格局邁進,提升競爭力。

內政部長廖了以昨天晚間宣布,審查會一致通過改制升格的縣市為台北縣、台中市縣、高雄市縣;不通過改制的包括桃園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彰化縣,至於台南市縣因審查委員意見分歧,決定報行政院討論核定。

內政部今天公布各改制案審查結論摘要。林中森透露,在審查台北縣升格案中,審查委員一致同意,建議台北縣朝北北基(台北市、台北縣與基隆市)合併的方向發展,朝向北部大都會格局邁進,提升競爭力。

問及這樣的附帶決議是否有政治考量,林中森表示,這是對國家發展有利的建議,不應該從政治角度思考。北北基的合併也沒有訂下時間表。

林中森指出,改制審查會議,是基於整體國家利益與長期發展需求為基礎,綜合考量國內外政經變化、提昇國際競爭力與區域資源整合,以及民意支持度等因素,有量化,也有質化的評估。

對於外界指責審查要項像在作文,他也強調,審查要項沒有價值判斷,都是中性考量,沒有任何一位審查委員認為有所不妥。

林中森說,委員認為人口是很重要的考量,因此合併後人口仍低於200萬的城市幾乎都不在建議之列。唯一有爭議的只有台南市縣。

他轉述會議內容指出,多數委員認為,台南市縣是唯一以文化為出發點的申請城市,若能通過對於提升台灣在國際文化社會的地位有極大幫助。台南的低碳城市概念、生態城鄉,都為台南市縣加分。

另一方面,審查委員也認為,台南高科技的產業特性,與以工業、製造業為主的高雄可以形成南台灣雙核心,分工互補,有助於台灣南北均衡發展。

但委員也認為,台南市縣合併後的人口僅有187萬人,略有不足;歷史文化與環境保育與是否改制也沒有直接關連;而且台南屬於次區域中心,就國土規劃的長遠目標來看,應該與高雄縣市或是雲嘉地區合併才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