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逸:艺术家的担忧与中国古典舞大赛的宗旨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电】2009年6月21日,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三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在纽约翠贝卡剧院圆满落下帷幕。决赛结束后举办方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大赛评委之一的曹逸女士总结了大赛情况。我们已经为您播出前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古典舞大赛成就辉煌。第二部分:中国古典舞大赛展现高水平古典舞的技巧和韵味。下面请继续收听第三部分。

曹逸女士指出:(录音)“我觉得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是一个非凡之举。现在随着世界潮流往前走的时候呢,人类的文化 也在发生着一定程度的变异。比如说我最近看了一个大陆的,也是一个全国性的比赛,我就发现一个问题,那些选手都是学古典舞的,技术水平是不错,可是他们 表现的剧目已经看不到这种古典舞的这种风格特点了。”

因为他们追求出新,就出到现代舞那去了,出来的东西呢是现代意识比较强的。因为中国古典舞的定义,最基本的定义他是要建立在深厚的中国传统美学的基础上,应 该有真正的中国古典风格特点。那你要变成表现内容和表现手法你都走现代舞的路子,看不出来了他是古典舞了。”

一些有志于发展中国古典舞的艺术家担忧,这样发展下去中国古典舞将名存实亡:(录音)

“你虽然学了中国古典舞,但是你表现的是现代的意识, 现代的东西,那么以后慢慢慢慢,以后真正的中国古典舞真正的中国古典舞是不是还能存在,会不会消失?因为他在淡化的过程当中,所以这就是很多舞蹈艺术家不 愿意看到的。”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呢新唐人电视台逆潮流而动,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吧,举办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在国际舞台上给我们搭了一个以舞会友,也就 是以中国古典舞会友的这么一个平台,是很难得的。如果没有这个大家什么都不做,那就顺着潮流走吧。”

对于评奖的标准,曹逸女士表示,必须是中国古典舞:(录音)
“我们本着大赛章程所规定的这些东西,你是不是这个规定的动作都做啦?你做的怎么样啊?这就是我们评 判的标准。我们在给大家评判的时候第一标准是什么?就是你必须是中国古典舞,你可能跳的很好,但是你跳的是别的 舞种,个别的还有明显的芭蕾舞痕迹的,现代舞痕迹的,或者民间舞。不见得什么东西都是不好的,但是他不是中国古典舞。 ”

此外民间舞与古典舞有什么区别呢?曹逸女士说:(录音)

“民族民间舞非常丰富和宽广,民族民间舞比如说我们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比如说汉民族,他都用手绢,扇子,可是不同的地区他是不一样 的,在东北,他是东北秧歌,二人转,到了安徽,同样是手绢,扇子,他说花舞灯; 到了云南,也是手绢扇子,他是云南花灯。民族民间舞的这些东西他不属于中国古典舞,基本上民族民间舞起源于自娱性的。它也有一些技术动作,是它那个民族特点的。举个例 子,藏族舞,原来神韵艺术团也表演过藏族舞,藏族舞的技术就是单腿转,原地单腿转,但是它这个不属于中国古典舞,我们中古典舞这部分的技术和舞姿的特点,以及他动作与动作连接的这个过程,他和民间舞是不一样的,我们区别不同的舞蹈基本上要靠这个来区别。”

曹逸女士评第三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全部为您播送完了。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宋洋、雅梅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