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众议员提案要求对早年排华法案道歉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23日专电)加州众议会司法委员会今天通过编号ACR42的重要提案。提案内容是督促加州政府针对美国历史上歧视华人的排华法案,郑重表达道歉。

ACR42提案人、也就是加州现任华裔众议员方文忠(Paul Fang)说,在众议会司法委员会通过后,下一阶段将送交加州参议会司法委员会表决,通过后会再回到参议会与众议会的全院会议讨论并投票。

对提案充满信心的方文忠指出,ACR42经过立法程序后会在7月送到州府大厦,由州长阿诺.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签署后生效,同时还会由州政府行文对早年通过的排华法案正式道歉。

根据记载,美国排华法案于1882年在国会山庄通过后,立即禁止当时在美国的华人享有公民权。事实上,排华法案得以通过,也是透过加州政府在国会运作促成的,因为当时飘洋过海来到美国的华人移民主要集中在加州。

当年的加州法律甚至更严格规定华人不得拥有房屋,限制华人结婚权利,华人无权上法庭作证等歧视条款。

排华法案一直延续到1943年才被联邦撤销。方文忠说,为了让美国社会了解当年的排华法案对华人既不合理,也是一项污辱,他才会在数月前提出ACR42提案。

他相信,透过法律程序先由加州政府表达道歉,接下来会进一步要求联邦政府也必须对当年制订排华法案,向美国社会广大华人道歉。

方文忠认为,由于民权的成熟与进展,现今美国社会的华人已经不再有当年先人被歧视的感受,但经过立法程序要求加州和联邦政府道歉,将会登录于历史教科书中,有助于帮助后代从正式管道认识华人在美艰辛奋斗的历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