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的钱不够花了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讯】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据新华网报导,今年前四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9%,而支出却增加了31.7%,要想实现全年9.8%的财政收入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日前,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积极推进税制改革,完善税收制度。这些现实似乎在告诉我们,中共的钱不够花了,要通过扩大税收来敛财。那么增加税收的政策,对老百姓的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多年之后,今后这条路还要怎么样走下去呢?我们今天还是请来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跟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杰森博士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经过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现在似乎都缺钱,但是中共政府这些年来是财富增长最快的一个政府,为什么刚刚出现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就马上面临危机了?

杰森:事实上你要是从绝对数字来看的话,中共目前还是世界第二富的政府,仅次于美国。但是你要是从可支配的收入来说,其实中国政府比美国政府可支配的钱更多一些,因为美国政府把50%-60%的钱用于支付老百姓的社会福利,比如穷人、老年人或是残疾人的整个社会福利问题。

主持人:而中国政府没有这么多的负担。

杰森:所以从可支配的收入来说,中国政府可以说是最富的。实际上中国政府哭穷,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这么多年来,每年的收入持续的增加20%-30%,就连2008年声称是经济最难过的一年,财政收入也增加了将近20%。所以它过惯了这种富日子,一旦今年的财政收入猛然的不增反降,它整个花钱的习惯一下子就受不了了,所以方方面面都出现了财政漏洞。

主持人:那么现在这种缺钱的局面有多严重呢?

杰森:这个事情从最底层展现得最明显,中共内部也有利益金字塔,事实上最倒楣的就是底层。我们知道最近河南济源市一些城管出来抗议,他们一个月工资才七百多,还没有加班费,所以来抗议。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些警察也出来抗议,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共底层是最先出现问题的,他们盘剥也是针对底层的人员,就是减少他们的收入。

而这个是中共真正恐慌的,因为它镇压就是靠这种最底层的警察、城管等等来维持它现在的统治。所以它自己的底层人员出现内哄,那就是中共财政出现危机之后,本身整个统治体系出现危机的表现。

主持人:是一个征兆了。

杰森:对,一个征兆。

主持人:财政部现在为无法实现全年财政收入增长9.8%的目标而头疼,但是于此同时,我们又看到最近有消息报出来说,宝马车入选了公务用车,这是老百姓反应很强烈的一个话题。再一个就是,多年来大家一直关注的公款消费太高的问题,好像也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那么这不是很矛盾吗?

杰森:这是不可能减弱的。因为我们知道,中共的统治是无制约的,本身它的官员,媒体不许监督,然后它也没有自身监督的机制,因为党在司法之上,司法也不可能监督它的官员。所以整体来说,中共官员一旦有了权力有了利益,他是不可能放下的,因为他有权力,再缺钱也不会缺到他这儿。

我们知道,深圳前一段时间在网上公布,局一级以上的干部每年可以报销按摩费用多少多少;像广东,公积金一方面大量的缺钱,另一方面它们装修办公室要花两千多万。所以,中共这种无制约的体制,事实上是中共缺钱的最大原因。本身它也看到这个问题,它的官员可以把每年增加的20%财政收入全部吃掉,而一旦没有了的话,它就开始哭穷。

主持人:那么现在财政部说要通过增加税收的方法来解决这个矛盾,它提出了像烟草税要增加到56%这样的目标,好像大家都没有疑义,因为早就应该增加了,但是除此之外,它还说要开征新的税,像物业税、环境税、资源税这些东西,那么开征这些税对老百姓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呢?

杰森:这也是老百姓最担心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烟民占全世界烟民的一半以上?在美国,过去的10年里头,烟民的人数减少了80%,而中国持续不变,主要是因为烟在中共是最大的单项财政收入,它叫“烟草专卖”,就是中共独揽烟草这个行业,中共每年烟草的财政收入,单项贡献大概是3千亿到5千亿这样的状态。

比如像云南省,一半的财政收入都是靠烟草,中共实际上是靠损害老百姓的身体挣了很大一笔钱,而在缺钱的此时此刻,它首先想到的是把这肥羊再宰一把,当然老百姓反应也比较弱一些,毕竟烟民是自己选择去抽烟的,虽然正面教育不够,但是也毕竟是你在选择抽烟。

主持人:不让你抽烟还是件好事。

杰森:但是于此同时,它还在讨论房屋税、物业税等等这样的问题,甚至有些财政更困难的地方政府,开始对一些生产领域……比如像前一段时间江西的南康,当地家具行业的税收暴涨,以致于数万名老百姓暴动,政府不得不又收回来。

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中共靠税收走的这一条路,它一定会走下去,一定会增加各方面税收,它还会用各种理由比如像烟,它会说为了要减少烟民数量等等,会起一个好名字,但是也会因此激发官民的冲突。整个来说,税这方面它会走,但是会走得更精细化一点。

主持人:增加税收是明面,大家都看得到的,可能来自民间的抵抗也会比较强。但是它除了增加税收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些政策方面的倾斜?记得上次我们节目中谈过。

杰森:对,前段时间谈地方政府资金链断裂的时候,我们谈到地方政府财政一半是靠卖地,它确实会出一些政策倾斜于地方政府,比如把资本金的比例降低,那么这时候地方政府卖地的可能性就增加,果然最近中国卖地的数量暴涨,地方政府财政因此获得了很大的收益。那么这买单是谁买的?最近房价又在涨了,所以最终买单的还是老百姓。

另外一个,政府除了增加税收以外,它还出台一些政策,这些政策更加婉转的从老百姓兜里掏钱,再加上中国媒体愚弄一下老百姓,渲染一下,中国老百姓可能没意识到会从自己腰包里被中共拿走了钱。

主持人:不是直接的,所以感受不是那么强烈。但是关于增加税收这方面的消息,网上老百姓的反应也是很强烈的,很多人都在说,在经济危机当中,各国政府都在想办法怎么样去减税,减少老百姓的负担,为什么中国政府反而在这种情况下,在这种危机、这种灾年的时候,还拼命的敛财、增加税收,好像真的差距很大。

杰森:我们反复说过,你不能把中共政府当成一个正常的政府来看。我们知道, 2008年,因为税收的钱没花完,香港政府立刻拨到老百姓的医疗体系里去补充,另外剩下的那部分钱也还给老百姓,所以2008年香港人拿到了退税的钱。但2006年香港经济不好的时候,香港政府把公务员的工资全部降2%,为什么呢?香港政府某种程度上讲还是民主机制的政府。

那么中共官员不可能的,它的公务员还涨工资,它出国“三公”:公费吃喝、公费旅游、公费用车等等现象,每年花掉近万亿这样的状态也不会有什么改变。我们知道最近中共官员一系列贪污腐败的事情,还在连续不断的爆出来。在中共的统治下,它不是老百姓跟政府的概念,它实际上是“你死我活”的概念,我有权力我可以让你死,同时我可以让我活得非常滋润。

从某种意义上讲,老百姓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对中共的认识还不够,因为它本身根本不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的政府、执政党,它一直是以“我是你的主人”的概念在维持中国的统治。它认为它不干任何活,可以消费中国30%-40%的GDP,这是它的权力。这也是中共在中国统治的利益所在,或说是动力所在。

主持人:中国多年来一直避谈政治改革,一直在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一直在强调经济发展是最主要的中心工作。经过这二十多年的发展,到了今天,中共政府在世界上可以说是很富有的政府了,但是突然一下子就说缺钱了,那这条路还继续怎么样走下去呢?

杰森:事实上这是很危险的一条路,我自己是这样看问题的。中共政府没钱的时候,就是中共政府过去10年来制造的经济泡沫,巨大的国际谎言崩溃的时候。我们知道它唯一执政合法性在于它说“我这些年把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事实上这是中国老百姓勤劳创造出来的财富,但它把这个功劳归在自己身上。

前段时间我们反复谈到了,中共是附着在中华民族上面的一个吸血鬼。在这个机体还非常强壮,GDP以每年9%的速度往上发展的时候,它吸的那股血可能老百姓还感觉不到,中国经济机体还感觉不到,但是中国经济进入这种缓慢发展阶段,现在不是8%、9%、12%这样的速度在发展,已经是6%、7%这样的速度在发展的时候,中共吸血的过程就非常明显。

而且中共本身这种无限制的权力,它会与民夺利,结果就是官民冲突不断的增加。我们知道最近南康这边很明显的税收增加,引起老百姓的抗争;另外在历史上它强夺老百姓的土地,这也是官民冲突、利益冲突的开端。所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中国财政收入不够的时候它会跟民夺利,然后老百姓会反抗,反抗的话它就会占用更大的资源,它现在已经在军队、警察、国安之外建立一个巨大的武警体系,每年要消耗近千亿的财富,以后可能还会更加壮大。

主持人:以后统治成本会更加高。

杰森:而且它还愚民,在媒体上更精致化的宣传,还网络控制,比如最近花4千多万去买“绿坝”软件,方方面面它对老百姓的控制成本就更高了,更高的话就需要从老百姓那儿榨取更多的钱,然后才能维持它的统治。

所以说中共一旦没钱了,它很可能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跟老百姓对立,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冲突就会越来越激化。这是一个垂死挣扎的吸血鬼拼命的吸取机体的血,而这机体本身要存活,就跟吸血鬼拼搏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如果中华民族能把这吸血鬼从机体上剥落下来的话,中华民族就有生存的机会,如果不能剥下来,那就跟吸血鬼同时死亡。

主持人:这条路不会有任何变通,它只会一条路走下去。

杰森:这就是中共本身脆弱的地方。它不允许老百姓监督它,它说我自己改,但是几十年过去了,事实上中共是越来越腐败,这是为什么呢?本身如果没有老百姓的监督,你只能是越来越腐败,而且中共本身这个机体里头吸纳的都是中国最腐败的一群人,而进入中共体系后,它把你好人也变得腐败了。

所以方方面面你可以看到,中共体制本身只能靠钱来维持,作为黏着剂来维持这破机器,没有钱,本身这个体制就会垮掉,它做任何一件事没有钱它是做不下去的。比如镇压法轮功,本身它没有巨大的钱投到公检法整个系统里头,没有巨大的钱投到各个劳教所里头,它就很难实施下去。如果中共从现在开始没钱了,中共不可能再发展任何一次有效的运动,中共对中国的控制就会越来越衰弱,中国老百姓也许会因此更有机会摆脱中共的统治,就看你怎么看这件事情。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好,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