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第三届中国古典舞大赛青年女子组二等奖蔡翘楚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讯】(大纪元纽约记者站)6月21日下午,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三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决赛,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市翠贝卡表演艺术中心落下帷幕。来自神韵艺术团的42号选手蔡翘楚获得女子青年组二等奖。

蔡翘楚表演的自选节目是《清音玉绣》。一名古代女子手持“绷子”,舒展、柔美的舞姿展现绣花女的细腻、温顺、祥和的心境。急速的旋转、快速的腾挪透出绣花女内心的喜悦。把古代女子的秀美和韵味淋漓尽致地展现无遗。

在决赛结束后的新闻会上,蔡翘楚接受记者的采访说:“刚开始决定参赛时想跳林黛玉的故事,用的是水袖。但是因为在中国古典舞中,表现身韵那一部分,胳膊和手的动作更重要,水袖会把手盖起来,于是把主题决定改成绣花。”

去年她获得少年女子组的冠军,今年参赛青年组,并没感到太大的压力,“(参赛)只是为了提高技艺,增加舞台经验。在台上更放松一些,表情更自然一点。技巧也有提高,还在继续努力吧。”

她对自己在比赛中的临场发挥还比较满意:“发挥好,尤其是决赛,思想上祇想享受比赛的乐趣(ENJOY),没有想那么多,所以自己比较满意。”

她认为:“其他选手的能力也很强。去年在少年组,比赛较注重技巧的表现。今年在青年组,难度更高,需要把技巧融入到舞蹈的身韵当中。”

她认为,随着跳舞跳得多了,对中国历史文化了解的增加,和生活环境的(影响),慢慢对中国古典舞身韵的表现都会提高。

蔡翘楚自5岁起开始学习舞蹈,2007年考入飞天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参加了神韵艺术团2008年起的“圣诞奇观晚会”及全球巡回演出。2008年8月,获得美国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少年女子组冠军。

42号选手蔡翘楚在第三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中的表演(摄影:戴兵/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