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正式自治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电】据BBC报导,位于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21日正式自治。去年11月,格陵兰就自治举行全民公决,获得四分之三民众的支持。

 格陵兰自治后,政府将接过原本由丹麦王国拥有的天然气资源管理权、司法和警察权。格陵兰将拥有部分外交事务权,但丹麦王国在格陵兰的防务和外交事务上拥有最终决定权。格陵兰语将成为其官方语言。

 格陵兰岛是世界第一大岛,全岛五分之四的面积在北极圈以内。1814年,丹麦获得格陵兰的主权。1979年,格陵兰建立起内部自治政府,但外交、防务和司法仍由丹麦掌管。在6月21日之后,有5.7万人口的格陵兰将走向更高程度的自治。

 尽管格陵兰岛的天然资源丰富,但包括石油、天然气、黄金和钻石在内的资源都埋藏在北极圈厚厚的冰层下面,开采不易。但美国专家认为,当全球气候变暖令巨大的冰层开始融化的时候,开采格陵兰的天然资源将变得更加容易。

格陵兰左翼政党工人党在不久前举行的格陵兰自治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格陵兰议会最大的党。新选的总理克莱斯特首先面临是一堆社会问题,诸如酗酒,家庭暴力,和高自杀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