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的人文省思 品德教育成显学

【新唐人2009年6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1日电)社会纷扰,弊案频传,加上金融海啸推波,品德教育成为热门话题,教育部推动台湾有品运动,学界菁英也呼吁重视品德教育,有良好品德,才有丰沛人脉,自然容易成功。

“品德教育”今年成为许多大学毕业典礼的“关键字”,大学校长与出席典礼的社会贤达,不约而同谆谆教诲毕业生,拥有良好品德也是踏入职场的重要条件。

前总统陈水扁涉及多起弊案,部分涉案人士是台大人,外界质疑台大教育是否出了问题,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还曾公开道歉,并承诺加强品德教育,他不管是在新生训练或在毕业典礼,也强调品德的重要,盼学生成为学识与品德兼备的人。

台湾大学主秘廖咸浩分析,台湾光复以来,百废待举,而中国社会自清代以来,明显落后西方社会,过去10几年来各级学校多以功利取向,培养工厂实用人才为主;近几年来社会发展扭曲,政坛出现许多怪现象,起因都是优秀的人才见识短浅,位居要津后,理想便不复存在,忽略教育目的是要培养全人教育。

廖咸浩表示,台大毕业生许多是社会未来的菁英,台大更要自我反省,努力推动品德教育;但台大不是告诉学生一套遵守的道德规范,而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把道德内化,希望帮助学生找到对社会有好处的自我价值。

富邦集团总裁蔡万才捐资台大兴建“万才馆”,他念兹在兹的是法律学院应要培养品学兼优的人,而不是培养会咬文嚼字、死背法典的法律家,这样才能成为社会正义的最后防线。

成功大学校长赖明诏也强调,道德教育非常重要,大学的本质不只是专业训练,而是全人教育,像金融海啸就是专业人员品德不好引起世界性的冲击。至于品德教育如何做?赖明诏认为,应提供学生良好的身教环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

实践大学校长谢宗兴也说,凭一己之力难以成事,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能集众人之力完成事情,容易迈向成功。

除了学界,监察院长王建 (火宣)也高分贝呼吁毕业生,要效劳有品德的老板,要做个可靠的员工,才能获老板安心任用,成为企业重臣,像台塑企业董事很多都是老臣。他还说,在选择配偶时也要首重品格,也就是品德和性格,千万不要以金钱、学历、外貌等作为择偶指标。

教育部日前宣布推动台湾有品运动,总统马英九盼成为“新生活运动”,期望校园从小扎根,培养学生尊重生命、教亲尊长、负责尽责、诚实信用及团队合作等价值。

政经环境纷扰多变,社会菁英齐心呼吁回归本质,强调品德为一切根本,有品德作为基础的学识才能,才是对社会有益的真正菁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