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的人文省思 品德教育成顯學

【新唐人2009年6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1日電)社會紛擾,弊案頻傳,加上金融海嘯推波,品德教育成為熱門話題,教育部推動台灣有品運動,學界菁英也呼籲重視品德教育,有良好品德,才有豐沛人脈,自然容易成功。

「品德教育」今年成為許多大學畢業典禮的「關鍵字」,大學校長與出席典禮的社會賢達,不約而同諄諄教誨畢業生,擁有良好品德也是踏入職場的重要條件。

前總統陳水扁涉及多起弊案,部分涉案人士是臺大人,外界質疑臺大教育是否出了問題,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還曾公開道歉,並承諾加強品德教育,他不管是在新生訓練或在畢業典禮,也強調品德的重要,盼學生成為學識與品德兼備的人。

臺灣大學主秘廖咸浩分析,台灣光復以來,百廢待舉,而中國社會自清代以來,明顯落後西方社會,過去10幾年來各級學校多以功利取向,培養工廠實用人才為主;近幾年來社會發展扭曲,政壇出現許多怪現象,起因都是優秀的人才見識短淺,位居要津後,理想便不復存在,忽略教育目的是要培養全人教育。

廖咸浩表示,臺大畢業生許多是社會未來的菁英,臺大更要自我反省,努力推動品德教育;但臺大不是告訴學生一套遵守的道德規範,而是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把道德內化,希望幫助學生找到對社會有好處的自我價值。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捐資臺大興建「萬才館」,他念茲在茲的是法律學院應要培養品學兼優的人,而不是培養會咬文嚼字、死背法典的法律家,這樣才能成為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

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也強調,道德教育非常重要,大學的本質不只是專業訓練,而是全人教育,像金融海嘯就是專業人員品德不好引起世界性的衝擊。至於品德教育如何做?賴明詔認為,應提供學生良好的身教環境,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學習。

實踐大學校長謝宗興也說,憑一己之力難以成事,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能集眾人之力完成事情,容易邁向成功。

除了學界,監察院長王建 (火宣)也高分貝呼籲畢業生,要效勞有品德的老闆,要做個可靠的員工,才能獲老闆安心任用,成為企業重臣,像台塑企業董事很多都是老臣。他還說,在選擇配偶時也要首重品格,也就是品德和性格,千萬不要以金錢、學歷、外貌等作為擇偶指標。

教育部日前宣布推動台灣有品運動,總統馬英九盼成為「新生活運動」,期望校園從小扎根,培養學生尊重生命、教親尊長、負責盡責、誠實信用及團隊合作等價值。

政經環境紛擾多變,社會菁英齊心呼籲回歸本質,強調品德為一切根本,有品德作為基礎的學識才能,才是對社會有益的真正菁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