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陆航空组员依程序处理空中危机得宜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讯】(中央社纽约18日综合外电报导)一架美国民航班机今天发生机长在飞行途中意外死亡的事件,但机上旅客浑然不知,直到两名副机师将飞机平安降落,旅客才惊觉发生了大事;其实,前舱发生可受控制的紧急状况,如果飞航组员处理得宜,后舱旅客确实有可能“毫无所悉”。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一架从布鲁塞尔飞往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的越大西洋航线班机,机长于飞行途中突然死亡,飞机由两名副驾驶操作,平安降落目的地。

敏感的旅客飞行途中听到前舱广播请求是否有医生能提供协助时,察觉可能有异,但大多数旅客照常吃飞行大餐、机上电影看完一片换一片,不然就是蒙头大睡,直到飞机准时降落在大陆航空最重要的主转运枢纽、纽瓦克(Newark)机场,大批警消、救护车辆驰援飞机两侧,他们才警觉出了大事。

这架波音777-200型客机当时载有247名乘客。

被召唤前往驾驶舱急救,在布鲁塞尔执业的72岁心脏科医师史楚温(Julien Struyven)表示,当他赶到驾驶舱为机长进行急救时,机长已经死亡,救不回他,死因可能是心肌梗塞。

目前在大陆航空担任波音767机师的前工会领导人唐纳逊(Tom Donaldson)表示,从布鲁塞尔到纽约纽瓦克机场是越大西洋长程航线,依规定都会编派三名正副机师,以便在长时间飞行中交互换手,符合飞行工时限制,让大家都能获得适当休息。

这三名机师可能的搭配是正、副、副,或正、正、副,但无论如何搭配,他们都是能够单独操作飞机的合格飞行员。

早期民航机尚未进入数位电子飞航管理系统的时代,例如波音747-200型客机执行越洋航线任务时,必须派遣两组一共六人飞航,包括一名资深正机师(Pilotin Command, PIC)、三名正机师(Captain)和副机师(First Officer)、以及两名飞航机械员(FlightEngineer)。

自从波音757、767等配备所谓“玻璃驾驶舱”电子飞航管理系统的新一代客机问世后,前舱组员获认可缩减为至少两人,越洋航线为至少三人,大幅降低航空业者成本,但安全要求并没有打折扣。

长程航线机师出现紧急状况的案例不多,但确实曾经发生,不过,都在航空业的预想状况里,在紧急状况发生时,只要维持前舱至少有一名合格飞行员操控飞机,并寻求转降最近机场,都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今天发生状况的大陆航空班机,机上还有两名合格飞行员,因此准予按照既定飞行计划飞往纽瓦克机场。

前舱飞行机师是飞安的核心,航空业甚至会小心到规定前舱组员在飞行途中用餐时,必须吃不同的主餐,一般而言,都尊重最资深的正机师先选主餐,其余资浅机师或副机师再选其他不同内容的主餐,反正每位飞行员吃的都不同,万一出现食物中毒的紧急状况,也只有一名飞行员不能执行任务,无碍飞航安全。(译者:郭无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