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声乐大赛 亚太初赛周末登场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孙帼英台南报导)2009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亚太区初赛,开始进入倒数阶段,将于6月20日下午一点在台南大学雅音楼正式登场!今年大赛只有“美声唱法”,参赛者表示要用“唱给上帝听的心情来唱”,单纯的、毫无杂念的用心唱出来,自然会感动人。

“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旨在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提供有华人血统的声乐教师、声乐演员和学生,以及具有专业水准的声乐爱好者一个国际平台,赛事将于6月20日下午一点在台南大学雅音楼登场。

预定在当天下午6点多宣布入围名单,并在21日下午3点,举办“入围选手音乐会”。在亚太赛区获选入围者将晋级纽约复赛,同时享有“入围音乐会”演出资格,每位参赛者颁发参赛证书,赴纽约参加复赛者,可获颁发入围证书。

今年亚太区初赛共有46位各地好手报名参赛,包括来自台湾、日本、美国、希腊,钢琴家解晓菁表示:“一般全国美声唱法的声乐比赛,有20~30人参赛已经不错了,能有46人参赛实属不易,算是相当踊跃了!”其中以大专院校音乐系所的学生最多,音乐老师次之。有些是去年参赛过,今年再度来验证一年来努力的成果。

参赛选手保持平常心

亚太区初赛即将登场,参赛选手的准备状态也跟着紧锣密鼓,大赛评委、资深声乐教育家韩素秋曾经表示:“对演唱者的道德修为非常重视,希望参赛者把美好的精神境界溶入到歌声中。”3位在2008年声乐大赛获得佳绩的选手伊祭达道、王亭懿、李郁茹,与第一次参赛的台南大学林幼雄教授对于这次报名参赛,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动机和心得体悟。

去年以民族唱法得到铜奖的台湾原住民伊祭达道,今年挑战美声唱法。对于怎样才能唱出最好的歌声,他的体悟是:“不要用比赛的心情,而是用唱给上帝听的心情,冷静下来,单纯的、毫无杂念的把整个人融入歌词的意境里,用心唱出来,人们听了自然会感动。”

得到优胜的王亭懿去年到纽约复赛,认识了很多台湾优秀的选手,到现在还保持联络,她抱着学习与认识更多的朋友的心态参赛。她说:“比赛总有输赢,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有得失心,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王亭懿特别注重歌词的了解,她认为,这样才能把这首歌的意涵表达得淋漓尽致。

获得银奖的李郁茹,希望藉由参赛来验证这一年努力的成果。怎样唱出最好的歌声?她方式是不断的练习,除了在技巧上、思想上不断提升外,还要把歌曲中的情节结合生活经验加以内化。心态上向来抱持“胜不骄,败不馁”她说:“得到评审赏识固然高兴,但成绩并非最重要,重要的是,参赛中能够看到大家的努力,吸取他人优点,改进自己缺点。”

已过耳顺之年的台南大学音乐系教授林幼雄,以终身学习、教学相长的理念报名参赛,他开朗的表示自己是“展现21世纪的熟男潜力无穷!”专长管弦乐指挥和作曲的林幼雄特别推崇声乐的独特性,“电脑可以模仿任何乐器,唯独不能模仿人的声音,每个人的声乐都是得天独厚的,所以要好好发挥。”

他认为,唱歌也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之道,要唱出好的声音,精、气、神要足,生理上要减少低层的欲望,生活要有规律,不能暴饮暴食,而且平常要能注重心灵的陶养。

台南大学雅音楼喜迎声乐大赛

今年亚太区初赛的比赛场地是台南大学的音乐厅“雅音楼”,台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德淋介绍:“雅音楼是个小型的音乐厅,拥有国内最好的设备,共有439个座位,最适合独唱奏或是室内乐的表演。”

今年3月在雅音楼演奏厅举行独唱会的台南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朱芸宜表示:“雅音楼是请日本音响专家设计的,对残响或冷气声音的设计很不错。建筑本身的结构和材质都很好,残响去除干净,演唱者在唱的时候不会觉得很干,能够很舒服的把声音如实的传到演奏厅的每个角落。”

台南大学创校于1899年,具有百年历史,是台湾培训教师人才的知名学府之一,对于声乐大赛能够在台南大学举行,校方觉得与有荣焉。台南大学校长黄秀霜表示:“很荣幸和新唐人合作,声乐世界一直都是属于欧美的,一谈到世界最棒的男高音,就想到意大利的明星,不会想到中国的某某某。希望透过这个活动的举办,能让华人声乐家扬名全世界。”

台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德淋,是“神韵”的忠实观众,曾多次公开推崇神韵。他很支持新唐人办理全世界华人系列大赛,去年首届钢琴大赛就是透过他的帮忙,取得比赛场地“雅音楼”。今年声乐大赛的亚太区初赛,李德淋再次义不容辞的协助接洽场地。

李德淋说:“全球华人声乐大赛非常有意义,新唐人给台湾喜欢独唱的朋友一个表现的空间,一个发声的园地,在这方面新唐人贡献很多,我们乐观其成!希望能藉由这次的声乐大赛,大家互相观摩,共同提升台湾对声音的欣赏角度。”

台南大学音乐系教授杨元禔鼓励学生参加大赛,她说:“多参加比赛,能增加自己的经验,不管学到什么阶段都可以去试试看,当然有比赛也会比较努力付出,自然也会有进步。”

声乐大赛亚太区初赛难得汇聚声乐界的精英于一堂,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南区执行长林淑珍表示,特地提供表演的舞台办一场“入围音乐会”,让声爱好者得以聆赏高水准的声乐盛会。“入围音乐会”票价台币300元,购票请洽询+886-6-2093091杜小姐或+886-9-10829788郭小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