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大林厂扩建案 环保人士促节能减碳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17日电)台电公司大林电厂扩建更新发电机组案,高雄市政府环保局今天邀请环保专家、学者座谈,要求台电要减碳,不能开环保倒车。

座谈会由高雄市环保局代理局长刘俊一主持,他说,台中“中龙公司”环评案审议时,行政院环保署长沈世宏还要求公司承诺减碳,但在大林电厂案时,却见不到环保署对于“节能减碳”政策的坚持,令人难以接受。

地球公民协会执行长李根政指出,一旦台电大林厂发电机组扩建更新案闯关成功,电厂燃煤用量将从每年160万多公吨增为840万多公吨。燃煤是高污染的生产模式,比起天然气发电的成本便宜不了多少,台电不应牺牲高雄人的健康。

台电大林厂规划将现有的5部燃煤、煤气发电机组拆除,新建4部燃煤发电机组。李根政说,由于新建的发电机组全部使用燃煤,且发电量更大,如果扩建更新完成后,高雄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从年700万公吨增为1700万公吨,悬浮微粒也将增加2倍。

他说,如果台电无法保证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增量,且污染减半,不要玩数字游戏闯关,环保团体一定反对到底。

屏东科技大学教授林杰则认为,台电公司以美国“大陆型气候”为模式,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不适用,对高雄人不公平。

他举例说,美国的电厂都盖在人烟稀少的地区,且当地工业区与住宅区、商业区绝不会混合在一起,但台电大林电厂就紧邻高雄市前镇、小港等地区;条件、背景不同,环评模式硬套上去的结果,就是牺牲高雄人的权益。

台电大林厂的5部发电机组已运作30年,厂方于3年前规划扩建汰换燃煤机组计划,将新建4部燃煤发电机组,多次引发居民抗议,厂方则一再强调,汰换旧机组并装置高效率污染防治设备,可减少污染物排放,有益改善空气品质。9806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