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大陆禁片《我虽死去》 (视频)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讯】 《我虽死去》是大陆独立电影人胡杰第二部关于文革中个人命运的纪录片,内容回顾了1966年8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副校长卞仲耘在校内被红卫兵学生打死的案件。当时北师大女子附中是“贵族学校”,学生当中很多是高干的女儿。卞仲耘的丈夫 —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晶垚用一台老式的相机记录下了卞仲耘的尸体,血衣、沾有粪便的裤子…老人说他之所以活着,就是为了揭露这段历史。

胡杰的第一部《寻找林昭的灵魂》就已经引起很大反响。《我虽死去》讲述的是前北京师大女附中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卞仲耘女士文革中被造反女学生活活打死的事件,影片的主要叙述者是卞仲耘的丈夫、今年已经87岁的王晶垚老先生。王晶垚老先生收藏了有关他妻子遇害的大量历史证据,影片就是通过他的叙述、回忆和展示,重构了40前(影片拍摄于2006年)一个生命个体、一个家庭如何在人性丧失的疯狂时代被毁灭的。

胡杰,山东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系,当兵十五年,当过新华社记者,后来辞职,靠帮人拍婚纱、搞摄影谋生,谋生状态和普通个体户无异。但与众不同的是,胡杰拍摄过一些题材敏感的纪录片,如《寻找林昭的灵魂》,故被官方列入黑名单。

胡杰的《我虽死去》在国内被列入禁片,并使得2007年的“云之南纪录影像展”遭腰斩,殃及46位参展者的39部影片。

胡杰说:“我的纪录片在国内不能发行,没有分文进账,但看到它们在黑市上被翻版出售,我对中国的记录以这种方式传播,也很高兴。”

文革历史的伤痕并没有愈合。没有反省,没有忏悔,没有道歉,没有纪念,这就是中国对待文革的态度。王晶垚老人执著探寻的是中国人的集体灵魂和良心,寻找的是正义和人性。然而,文革中失去的人性并没有真正回归,而没有人性回归的现代化,必然是一个灵魂、情感和心智都不健全的现代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虽死去》应该成为中国人必看的一部影像教材。

http://www.youtaker.com/
大陆禁片《我虽死去》(全一集)

相关文章
评论